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系列报道之二
共建宜居之城 共享健康生活
——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纪实
杨艺佩杉 曹彬彬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对城市有了更多的期待,城市不仅仅是工作、居住的场所,更应该是绿色的城市、人文的城市。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作为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管理与治理、园林绿化景观提升3方面发力,全方位提升了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绘就了一幅幸福生活新画卷。

重视环保: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2018年以来,我市建成运营了3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设计处理能力767吨/日,实际日处理量约450吨,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率始终保持在100%。

目前,全市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主要由这3座生活垃圾处理场采用卫生填埋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并达到二级及以上无害化处理标准。餐厨垃圾由克拉玛依区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平均每年处理餐厨垃圾量达到1.4万余吨,实现了我市党政机关食堂、集中餐饮企业等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此外,克拉玛依区餐厨垃圾处理厂扩建和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餐厨垃圾处理厂已接近完工,克拉玛依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独山子区和乌尔禾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待这些项目竣工,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水平将会有质的提升。

“厕所革命”成效显著。免费厕纸、烘手机、无障碍设施……在我市,整洁干净的公厕已经成为一道独特的市容风景线。

从2015年开始,我市就以国际化标准建设管理城市公厕,“厕所革命”更是走在全国前列。目前,全市共有205座城市公厕,主要分布在城市道路两侧、公园广场、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等公共场所人流量密集区域,其中98%以上公厕已达到二类以上公厕标准,全部统一免费开放。

2016年,克拉玛依区“钢琴黑白键公厕”“欧美公厕”“水滴公厕”“科技馆公厕”4座公厕,获得了中国城市卫生环境协会颁发的“最美公厕”管理奖、综合奖和科技奖。

科学处理生活污水。我市共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厂5座,污水处理能力为32.6万方/日,配套管网共计702.5公里,出水标准均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A标准,截至2021年底,全市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再生水利用率为49%,生活污水处理水平走在全疆前列。

环境优美:

市容环境卫生持续向好

城市容貌干净整洁。近年来,全市各区不断加大道路保洁规范化操作水平,全市城区主次干道每日至少清扫(湿扫)2次,外围道路每日清扫1次(大风等特殊天气除外)。各区城市管理部门组织环卫企业加强对建筑工地周围的机械清扫保洁和洒水频次,有效降低道路扬尘污染。全市1600余名环卫工人按照一级路段不间断清扫,二至四级路段机械清扫的工作要求开展清扫工作,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作业班次,加大机械化清扫设备应用频率,截至2021年底,我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4.08%,有效抑制道路扬尘,助力空气质量改善提升。

此外,市住建局、各区城管局积极督促责任主体单位落实市政道路主车道、人行道、路沿石等管理养护工作。2019年至2021年,有关单位累计维修各类路面2.03万平方米,路沿石1.25万米,路灯2.7万余盏。

乡村环境焕然一新。近年来,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原则,通过“户集、村收、(乡)镇转运、区处理”模式,我市对“一乡一镇”行政区划内的生活垃圾进行统一收集和处置,并对辖区内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进行了升级改建。目前,全市5个行政村范围内无非正规垃圾堆放点。2019年至2021年,全市共计处置农村生活垃圾2446.9吨,无害化处置率达100%;累计新建、更新改造硬化道路14.5公里,新增及更新改造路灯902盏,道路硬化及亮化率均达到100%,“一乡一镇”的生态宜居环境初步形成。

垃圾分类有序推进。2018年以来,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试点先行、全民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结合我市“四供一业”改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我市在76个社区共设置了各式分类垃圾箱1194组,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71.03%;坚持试点先行,在全市389家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100%;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以特许经营方式委托环卫企业开展规范化收运工作;引导社会资本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和可回收物分拣站,进一步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处置能力,预计2025年,全市可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的目标。

生态宜居:

园林绿化工程卓有成效

高位推动绿色发展。自2012年至今,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我市共有2635家单位、41.44万人次参与植树造林绿化,10年来共实施423项绿化工程,完成9.51万亩绿化建设。截至2022年,全市绿地面积为 12.9万亩,绿化覆盖率为43.83%,绿地率为40.04%,人均公园绿地为13.78平方米。

科学规划保护绿地。2010年开始,我市先后编制完成了《克拉玛依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独山子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全面布局有关工作。根据规划要求,我市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划定了城市绿线,依照该管理机制,全市设立绿线公示牌、界碑、界桩共57处,有利于更好地保护城市绿地。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我市城市公园分布更均匀。今年,我市开展了“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年内完成“口袋公园”55个,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此外,自2012年起,我市通过“大会战”“认建认养”“义务植树”等措施,重点实施了一批城市防护林和绿廊、绿道工程,城市防护林实施率进一步提升。

在道路绿地建设中,我市形成了“一路一景、一街一树”花园式的城市园林风貌。近年来实施了胜利路、宝石路、展会路、南环路,独山子区大庆路、青岛路等一批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工程,目前,我市城区道路绿化普及率为98%以上,道路绿地达标率为95%以上。

此外,我市还按照“出门见绿,推窗见景”的工作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垂直绿化建设,重点在中心城区、北师大附中、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藤蔓小镇等15处区域进行围栏立体绿化施工。同时,我市还实施了生态廊道、奎阿高速公路两侧荒漠植被恢复、天山北坡谷地森林植被保护与恢复、217国道南侧荒漠恢复等9项生态绿地建设,新增绿地2.2万亩。

科研注入绿色动能。为进一步规范园林科研管理,依托园林科学研究,我市近年来已陆续开展6项课题研究,适合在我市栽植的园林植物已达到256种(含变种、品种),其中园林观赏树木129种(含变种、品种),园林观赏花卉127种(含变种、品种)。

相关制度逐步完善。自2013年起,我市先后制定了《克拉玛依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克拉玛依市树木移植管理规范》等一系列规章制度。2022年,我市起草了《克拉玛依市城市绿化条例(草案)》,进一步推动我市绿化建设和管理迈向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攥指成拳,聚合成力。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住建局将以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锚定城市定位,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人民生活质量和城市竞争力,汇聚城市发展新动能,让城市更加和谐宜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9-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