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四
张会云:家和万事兴
杨艺佩杉 邓雨欣

医生名片

张会云

职务: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纪检监察室干事

获得荣誉:

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2022年度孝老爱亲类“身边好人”

1995年5月,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儿科护士张会云脱下白大褂,穿上美丽的婚纱,迈进了婚姻殿堂——她嫁进了一个大家族,除了丈夫,又多了4个弟弟妹妹。从此,公婆身边多了一个贴心懂事的女儿,弟弟妹妹们有了可以依靠的大嫂。

结婚27年来,张会云始终秉持着“家和万事兴”的理念,不管是弟弟妹妹们的学费,还是公公婆婆的生活费,她总会把一切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她找到了一种幸福的平衡。

传承家风

“明天全家回来吃饭,我给大家做好吃的!”8月26日,张会云在家庭微信群里发出通知。下班后,她急忙赶往菜市场,聚餐菜单已了然于胸——要有父亲爱吃的饺子、母亲爱吃的大盘鸡,还有小侄女想了好几天的清蒸鱼……

周六一大早,张会云带着前一天采购好的食材来到父母家,挽起袖子进厨房,开始做拿手菜。十几年来,每周周六,张会云都会和丈夫一起回父母家,为家人做一顿可口的饭菜。

饭桌上,张会云总是吃得很少,她不时帮父母夹菜,和弟弟聊工作情况,因为曾经是儿科护士,她还时常叮嘱小侄女要好好吃饭。

张会云从小就在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她的父母是老一辈的石油工人,在那个战天斗地的艰苦岁月,尽管生活物资匮乏,大人们却很少在孩子们面前抱怨,家里经常充满欢声笑语。

1993年,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儿科工作两年的张会云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当得知丈夫的父母在兵团务农,还有2个弟弟妹妹上学时,张会云并没有放在心上,“我们那一代,家里都是好几个孩子,生活拮据点也正常。”

两人谈恋爱时,意外突然发生。1993年秋,张会云的“准公公”突发脑淤血瘫痪在床,仅靠婆婆一人务农和丈夫的工资,很难养活一家6口人。尽管还没有结婚,张会云还是主动提出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一部分钱,用于老人和弟妹们的营养费。

“替我谢谢会云,你找到了一个好姑娘。”电话那头,不善言辞、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两口对张会云赞不绝口。

爱心无价

“乌鲁木齐、奎屯、上海……尽管一家人分散在全国各地,但是日子过得都挺不错,每一个小家好了,我们整个家族才能好,国家这个大家才能兴旺。”张会云从不计较得失,在她看来,一家人就应该互相帮扶,付出也是一种幸福。

1999年,在张会云的接济下,丈夫的四妹大学顺利毕业,工作也有了着落,夫妻俩刚松口气,最小的五弟却要去北京上大学,生活费从哪里出呢?

当时,张会云的公公因病去世,婆婆的收入微薄,难以支付高昂的生活费。“妈妈,您别担心,我们每个月给弟弟150元生活费,来回路费另算。”看到愁眉不展的婆婆,张会云又一次主动承担,“承包”了五弟大学4年的学杂费用。在五弟大三那一年,张会云和丈夫担心北京消费高,生活费不够用,又把生活费提高到300元每月,而那个时候,张会云每月的工资也只有700元左右。

除了帮扶弟弟妹妹,张会云和丈夫每月都会抽空回兵团看望婆婆,努力让老人生活质量得到保障,精神生活也不空虚。

“妈,最近别忘了回家看看姥姥和姥爷,也别忘了给奶奶打个电话。”在张会云和丈夫的影响下,他们的孩子也十分孝顺懂事,在外地求学工作也时常提醒父母常回家看望老人。

孝老爱亲,家风传承。正是因为张会云的无私付出,她的大家庭才能欣欣向荣。如今,家庭成员互相关爱、互相帮扶已经成为这个大家庭家风的重要组成部分。家人的支持和陪伴,也给了张会云勇往直前的精神动力,让她能够心无旁骛地工作,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医务工作者。

“医护领域工作繁忙、压力大,如果处理不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就会造成负面影响,我想我是幸运的,感谢我的家人!”对张会云来说,家人的笑容就是她的幸福。  


时间:2022-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