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优秀医务人员系列报道之五
纪淑英:助人方能达己
杨艺佩杉 邓雨欣

医生名片

纪淑英

职务:

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骨科护士长

获得荣誉:

被评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2021—2022年度助人为乐类“身边好人”

“白水鸡蛋放着可惜,我拿回科室煮成茶叶蛋分给大家吃吧。”纪淑英生性热情,总喜欢主动“揽活儿”。

作为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骨科护士长,纪淑英平日里工作繁忙,总有干不完的活:护理危重症患者、带教新人、参与新技术项目……虽然辛苦,她却甘之如饴。

真心付出

“李叔叔、吴奶奶,刚才讲的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保健操,你们自己一定要坚持练习,坚持才能有效果。”每隔几个月,纪淑英就会出现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为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

2018年,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成立了VTE(深静脉血栓预防小组),纪淑英和其他3位同事一起加入预防小组,定期前往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为老服务中心开展公益活动。

“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但是一想到能为这些老人送去健康和关怀,我就特别高兴!”谈及这份“额外”工作的感受,纪淑英说。

由于老人年龄高,记忆力和理解能力下降,很多时候,纪淑英只教一遍健身操,老人无法完全记住。为了让老人记清要领,纪淑英会不厌其烦地重复讲述,一节课甚至会讲4遍同样的内容。

通过长期相处,纪淑英和为老服务中心的好几位老人成了交心朋友。纪淑英每次去,老人都会主动围上前来,向她“汇报”最近练习的情况。

除了为老服务中心,纪淑英还经常前往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老年人较多的金龙社区,为那里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医疗志愿服务。其中,测血压血糖、健康宣教、健康运动以及健康咨询受到了广大老年居民的欢迎。

一生之情

“咱们什么时候再去巴合提·阿布开一家看看,最近老人常常念叨你呢!”8月初,纪淑英的表姐就打来了电话。去年10月,在巴合提·阿布开一家人的邀请下,纪淑英和表姐一家前往托里县游玩,在巴合提·阿布开家度过了愉快的假期。

说起纪淑英和巴合提·阿布开一家的缘分,还要从2004年说起。那一年,刚走上教师岗位的巴合提·阿布开不慎摔倒,右臂骨折,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骨科治疗。

纪淑英查房时,注意到巴合提·阿布开身边没有陪护亲人,见巴合提·阿布开一脸稚气,出于担心,纪淑英忍不住仔细询问了她的情况。原来,巴合提·阿布开的父亲是托里县的牧民,平时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依靠放牧。因此,即便住院,父亲也不得不频繁返回牧场处理大小事务,巴合提·阿布开只好独自一人住院接受治疗。

那段时间,纪淑英的表姐因病住院,正好和巴合提·阿布开住在同一间病房。了解到巴合提·阿布开的困难后,纪淑英经常托表姐家人多做一份饭菜分给巴合提·阿布开吃,自己也抽空帮她打水取药。就这样,在纪淑英的关照下,巴合提·阿布开半个月后顺利痊愈出院。

2005年,巴合提·阿布开的父亲找到了纪淑英,向她诉说了家中突发变故导致生活困难,希望能够得到一些帮助。看着巴合提·阿布开父亲憔悴的脸庞,尽管自己的生活也不富裕,纪淑英还是答应了下来。几天后,在家人的支持下,纪淑英凑了两千元钱,亲手交到了巴合提·阿布开父亲的手中,帮助这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时间飞逝,情谊绵延。如今,虽然两家人住在不同的城市,但是只要有时间,纪淑英就会带着家人前往托里县,去巴合提·阿布开家美丽的小院坐坐,大家一起弹起冬不拉,聊聊家长里短,让这份珍贵的情谊一直延续下去。

本版图片由市第二人民医院(康复医院)提供。 


时间:2022-09-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