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网
[ 首页 · 周刊 ·  健康 ]
巧用中药提升免疫力
——我市中医专家教市民科学防疫
张洁英 边瑞雪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公众应当如何做好防疫措施呢?记者采访了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杨枫。

据杨枫介绍,新冠肺炎主要有3种传播途径,分别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飞沫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的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

“因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好防护措施,应当正确佩戴口罩、采取‘手卫生消毒七步法’洗手、及时接种疫苗、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杨枫表示,新冠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中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和自身免疫功能有一定关系。

中医讲究“正气不存,邪必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免疫力对于预防新冠肺炎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公众应如何提升免疫力以预防病毒感染呢?杨枫分享了一些预防小妙招。

普通人可以前往医院开中药预防方,该方由黄芪15g、炒白术12g、防风9g、藿香10g、苏叶10g、桔梗10g、陈皮15g、炙甘草6g、大枣10g、桂枝10g、干姜6g组成,每日服用1-2次汤剂,具有益气健脾、养阴润肺的功效。就医时,大家可以请医生根据自身情况对药方进行调整。药方可由院方制成汤剂或粉剂,也可拿回家自行熬煮。

对于日常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小孩以及易感人群,可以适当服用玉屏风颗粒、藿香正气液、参苓白术散、黄芪颗粒、连花清瘟胶囊、复方一枝蒿颗粒等中成药。

除了服用药方外,杨枫还建议市民用佩兰、防风、荆芥、薄荷、苍术、高良姜、藿香、冰片打包配制为中药香囊随身携带或挂在屋内。喜爱做足浴的市民也可采用花椒、艾叶和干姜泡脚。这些方式都可以起到增强免疫力、预防疾病的作用。

时间:2022-08-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相关信息

返回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克拉玛依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