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瞄准薄弱环节 加大帮扶力度
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助力喀什打赢脱贫攻坚战
叶子 潘昕 邹宇翔

本版图片由克拉玛依区卫健委提供克拉玛依区卫健委和喀什市卫健委医护人员在喀什市荒地乡联合开展卫生志愿服务。

喀什市卫健委医护骨干到克拉玛依区交流学习。

    帮扶亮点

    统筹全区公立医院专家,组建5名正高、副高医师团队赴喀什市人民医院和喀什市乡镇卫生院,对其医护人员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临床指导、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对喀什市11个乡镇卫生院开展院内感染培训指导。

    帮扶期间,专家们通过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方式开展各种临床带教培训,使喀什地区部分被援助医院的医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使当地群众从中受益。  

    两个月间,喀什市的8名医务人员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通过专题讲座、跟岗培训、实地参观和到基层医疗机构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医疗技能和专业知识,使他们的管理水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自2018年起,为扎实做好对口喀什市协作扶贫工作,克拉玛依区瞄准喀什市的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对喀什市医疗方面的帮扶力度,用心用情全面助力喀什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交出了让自治区党委和喀什市百姓都满意的时代答卷。

    2020年,克拉玛依区卫健委根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对口协作扶贫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克拉玛依区对口喀什市协作扶贫工作,确保完成协作扶贫攻坚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克拉玛依区2020年对口喀什市医疗卫生协作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和计划。

    同时,克拉玛依区卫健委通过实地开展医疗帮扶调研,充分了解当前喀什市医疗的现状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各项帮扶措施,通过人才帮扶和项目建设两个渠道,有效地推进了对喀什市的医疗协作帮扶。

    克拉玛依区卫健委细化扶贫方案,确保扶贫资金精准使用。2018年至2020年,总共投入协作扶贫资金381万元,2020年投入协作扶贫资金93万元,按照项目进度已全部落实到位。

    发挥医疗骨干作用

    2020年5月,克拉玛依区统筹全区公立医院专家,组建5名正高、副高医师团队赴喀什市人民医院和喀什市乡镇卫生院,对其医护人员开展了为期4个月的临床指导、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他们主要对皮肤科、内科、妇科等科室的门诊、住院病区开展医疗扶贫,并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对喀什市11个乡镇卫生院开展院内感染培训指导。

    医疗队员古丽娜尔·乌拉兹别克是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来到喀什后,她被分配在阿瓦提乡卫生院工作。该卫生院的主要工作是全民健康体检和公共卫生项目,同时兼顾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经过几天的适应后,古丽娜尔·乌拉兹别克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并对工作做出了详细的计划:针对疫情防控,在院内开展院感防控培训,包括医务人员自身防护、穿脱隔离衣、七步洗手法等;每周开设两次针对儿科病人的专家门诊;开展专科基础知识的讲座;为该院制作门诊病历书写模板,方便临床医生规范诊断及治疗。工作开展一个多月后,该卫生院整体医疗水平明显提高。

    “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够对喀什地区的基层医疗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古丽娜尔·乌拉兹别克说。

    这支医疗队把精湛的医疗技术及优质的医疗服务带到受援医院。经过近四个月的“传帮带”,医疗队对喀什市人民医院、各乡镇卫生院扶贫培训指导38次,医生受益人数达910人次,门诊诊治2900余人,指导救治病人35例,提出建设性意见24次。

    帮扶期间,专家们通过对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症的诊疗服务开展临床教学和技术培训,通过组织查房、手术示教、疑难病例会诊方式开展各种临床带教培训,使喀什地区部分被援助医院的医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使当地群众从中受益,使受援医院的各项工作水平有所提高,也使自身的能力得到锻炼,实现了“派出一支队伍,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目标。

    加强两地医疗交流

    为加强两地的医疗交流,提升医疗的培训效果,去年6月5日,克拉玛依区邀请了喀什市8名基层医务骨干赴克拉玛依进行业务培训。

    来自喀什市恰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苏小荣十分珍惜这次来克拉玛依学习的机会。去年6月8日,她来到克拉玛依市人民医院检验科学习。学习期间,苏小荣积极与院内检验业务领域专业人士沟通,诚恳请教,加大交流和学习,同时也参加了每周的科室授课,开阔了知识视野,也更加丰富了理论水平。在工作之余,苏小荣查找临床医学检验书籍,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并为工作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

    “我一定把我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回喀什,带回我们卫生服务中心,更好地服务喀什人民,为喀什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做贡献。”苏小荣说。

    来自喀什市多来特巴格乡卫生院的姑扎努尔·吐逊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分别进入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血液肿瘤科、院感科及克拉玛依市昆仑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习。通过学习,姑扎努尔·吐逊了解了我市在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医疗及妇幼保健等方面的经验。

    “现在正值喀什市大发展时期,医院为了保障城市发展需求,不断派出医护人员前往疆内医院学习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医疗技术。我相信,通过喀什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喀什市乡镇卫生院一定能更好地服务于群众。”姑扎努尔·吐逊说。

    来自喀什市夏马勒巴格镇卫生院的孜比尔妮萨·阿不都瓦依提介绍说,在老师们的带教下,她对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和全面健康体检有了更全面更全新的认识。

    两个月间,喀什市的8名医务人员在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地,通过专题讲座、跟岗培训、实地参观和到基层医疗机构实践等方式,深入学习医疗技能和专业知识,使他们的管理水平、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

    基层医疗项目建设

    由于喀什市辖区面积大,最远的卫生院距离喀什市医院发热门诊约八十公里,经调研,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卫生院适合建立发热门诊。

    为进一步改善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卫生院医疗环境,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规范内部设置和管理,提高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同时为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克拉玛依区决定为乃则尔巴格镇卫生院新建200平方米发热门诊,资金全部来自克拉玛依区2020年协作扶贫工作资金。

    该项目通过对乃则尔巴格镇卫生院新建三区,即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分隔合理、明确的标准化发热门诊,提升乃则尔巴格乡镇及周边乡镇在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

    “建立一所标准的发热门诊,可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其最大的功效,从硬件设施上为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安全可靠的工作环境,以大幅度降低医务人员的感染,确保不管任何疫情出现都不会发生因硬件设施不健全而使医护人员受感染,同时,为患者提供舒适便捷的就医环境。”克拉玛依区卫健委扶贫项目负责人邹宇翔说。

    去年9月21日,该项目已验收竣工。

    “新发热门诊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水平,为疫情常态化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卫生院负责人说。

时间:2021-01-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