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乡村能人为增收添“能量”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 通讯员田永虎报道)初冬时节,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林果交易市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我们今年的核桃签了300吨销售订单,比去年足足翻了3倍。”11月18日,林果交易市场承包人热合曼·玉散乐滋滋地说,自从新疆农业大学驻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在村里建了林果交易市场,分拣、晾晒、加工、装车、过磅、储存这些活儿在市场就能搞定,既方便了收购,又让大伙儿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4年前,热合曼还是村里的贫困户,如今,他已是当地核桃、红枣销售明星,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动周边10余户村民甩掉了贫困帽子。

  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新农大驻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把就业扶贫作为重点,不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村里涌现出不少像热合曼这样的能人。

  村民居麦克·依明有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经历,在工作队的帮扶下,他进入新农大“进修”,提升专业技能。学成后,居麦克带领20余名村民成立了建筑施工队修建安居房,当年就实现了脱贫。2018年,阿瓦提县沙柳工匠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吸纳贫困户为社员,大家一致推选居麦克当合作社负责人,带动就业100余人,收入达400余万元。

  今年10月,居麦克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奋进奖。捧着奖状,居麦克信心和底气更足了,立志带领更多乡亲奔小康。

  夜幕降临,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创业扶贫小市场灯火通明,香气四溢。村民阿布都尼亚孜·吐尔迪摊点上的凉皮、凉粉、面肺子等美食让人垂涎欲滴。“我在农民夜校学的本事全都派上了用场,现在一个月能赚4000多元,感谢工作队帮我出点子。”张罗着手中的活儿,阿布都尼亚孜脚步轻盈地走向食客,一碗碗美食端上桌。

  2019年,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村里有不少“美食达人”。短短一个月,搭建彩钢棚、硬化路面,扶贫小市场创业巴扎落成,10余名有技术特长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在这里,除了特色小吃外,村民日常生活所需物资应有尽有。为方便顾客,各门店还开通了微信支付、群购配送等服务,让村民足不出户即可下单购物。

  “我们通过挖掘村里的能人,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立起了榜样标杆,发挥引领作用。”新农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托万克拜什艾日克村第一书记康华介绍,除搭建就近就业创业平台外,今年以来,工作队还积极帮助贫困户搭建外出务工就业平台,659人在新农大饮食服务中心、阿瓦提县城周边等地实现务工就业,人均年收入3.5万余元。

  “我们将建立健全就业扶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效,服务乡村振兴,带领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康华说。

时间:2020-11-27    来源: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