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精打细算的“阿经理”
——记新疆油田公司驻古勒巴格村工作队队长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
胡阳

    “2014年,我家人均年收入才两千多元,但新疆油田工作队来了之后,尤其在阿经理带领下,我家人均收入年年攀升,今年人均收入预计可以达到21000元,我要感谢工作队,感谢阿经理。”

    10月11日,记者随喀什地区泽普县赛力乡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来到村民努尔麦麦提·麦麦提家中,见到记者后,诉说着阿经理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经历。

    在该村,记者经常会听见“阿经理”精打细算脱贫致富的故事,而村民口中的“阿经理”,就是新疆油田公司驻古勒巴格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

    因为教会了村民如何更好地经营自己的土地,在村里办起了工厂,还根据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养殖项目,像企业中的经理带领员工一样,所以村民都亲切的称呼阿布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为“阿经理”。

    这位“阿经理”是如何精打细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进了这个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听村民讲“阿经理”的故事。

    见缝插针盘活土地

    古勒巴格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全村1676人中,贫困户多达161户、709人,几乎占了一半,而耕地面积少成为了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

    “这个村总共耕地面积才5200亩,其中林果面积就有4700亩,平均到每户只有2.7亩地。”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介绍说。

    2016年,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来到古勒巴格村之后,便开始调研每家每户土地耕种情况。根据调研,他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种植核桃的土地,但由于核桃种植密度较大,很多农户家中还有一定种植空间。因此,他开始想办法充分利用这些空间,发挥土地最大的效用。

    村民麦合木提·麦麦提家中有四口人,但是种植核桃所换来的收入有限,无法满足一家人的生活所需,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来了之后,盘活了土地——

    “以前小的时候只知道自己家的地里有核桃树,但阿经理来了之后,我们家的地里现在每年不仅有核桃树,还有小麦和玉米呢。”看到自家庄稼地里多了那么多农作物,麦合木提·麦麦提的女儿帕热古丽·麦合木提感到很惊讶。

    “我其实也没用什么特别的方法,只是通过调研后,鼓励大家‘套种’,利用核桃树与核桃树之间的间隙,种植其他作物。”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说。

    在每年9月核桃丰收之后,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又鼓励大家利用空闲时间在地里种植冬小麦,此时种植的冬小麦在第二年6月可以收获;在收获完冬小麦后,他又建议大家种植玉米,此时种植的玉米在当年9月可以收获,之后再继续耕种冬小麦……

    虽然没有种过地,但凭着在企业工作多年的经验,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将企业经营的理念移植到了新岗位中。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像麦合木提·麦麦提家这样,充分发挥土地效用了,实现了土地收益最大化。

    搭建平台鼓励就业

    土地使用率实现了最大化,但是一年到头,农耕忙碌的时间并不算长,闲余的时间里,村民们该干些什么呢?

    在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来到古勒巴格村之前,每年,该村外出打工的村民不足50人,绝大多数村民都没有外出打工的习惯。

    为了帮助村民增收,2017年,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变身”为全村最大的“包工头”,开始帮助村民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

    “那时,乡里会主动找到我们,为我们提供去乡里、县里打工的机会,我再根据情况选择适合村民的岗位。此外,我自己也会通过熟人介绍和网络为村民寻找工作。”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说着,从口袋中拿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

    “阿经理,巴楚县捡棉花还需要50人,路费保险费均由老板承担,联系人卢乾鹏。”记者接过手机,看到了这则招工短信。

    除了通过上述方式鼓励就业,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还通过搭建平台吸纳就业。

    2018年,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经过调研,成立了该村第一个铁艺加工厂。2018年至2019年,该厂长期吸纳本村就业人数15人,其中12人是本村贫困户,人均工资2500元/月,明显高于其他村的村办企业。

    今年5月29日,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将铁艺加工厂成功转型为木材厂,开业之初便吸纳了20个村民就业,其中13人是贫困户,人均工资1500元/月左右。

    如今,在古勒巴格村,越来越多的村民会在农闲时,到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的办公室,问问有没有合适的外出工作机会。

    “以前,我想着法子鼓励他们出去打工,现在,他们撵着我后面要活。”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笑着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古勒巴格村外出打工的人员已超过400人次,比2017年之前的人数多了近10倍。也正因如此,村民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

    特色养殖效益为先

    随着外出打工的村民越来越多,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发现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外出打工人员家中饲养的羊有时无人看管。

    在去拖万恰卡村的一次走访中,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发现,该村集中托管养殖的方式值得学习,于是,今年,他挑选了有技术、有能力的村民,帮助全村外出打工的村民养羊。并且利用每年羊肉价格的变化,以及指定分红多少,与农户达成协议,为全体村民实现效益最大化。

    同时,在特色养殖上,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也不断求变。

    “我看其他村都在饲养‘林下鸡’效益不错,但结合本村情况,我们需要做一些新的尝试。”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告诉记者。

    去年4月,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为古勒巴格村的15户农民免费赠送乌鸡苗,饲养林下乌鸡。

    4个月后,古勒巴格村的乌鸡成了香饽饽,在本乡销售火热,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此后,其他村竞相效仿,都开始饲养乌鸡。此时,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认为,“我们要继续改变。”

    今年,古勒巴格村不仅从饲养乌鸡变为普通的土鸡,同时不再一味地赠送鸡苗,而是为愿意自行购买40只以上鸡苗的贫困户发放80只鸡苗,这样一来,充分发挥了村民的养殖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我自己买了70只鸡,阿经理代表工作队送了我80只。到现在,已经卖了150只鸡,赚了9000元,阿经理真的是带领我们致富的大恩人。”该村村民阿依图拉·阿卜来提告诉记者。

    在精打细算的“阿经理”的带领下,2017年—2018年,古勒巴格村累计脱贫160户702人,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摘帽。2019年完成全村最后1户5人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为零,整村脱贫工作持续巩固提升。

    为了古勒巴格村村民早日脱贫,阿不都热西提·阿不力米提在村里奋斗了1300多个日日夜夜,所以,村民们都发自肺腑地称他为“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阿经理”。

时间:2020-11-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