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社区无小事 件件系真情
——森香水岸社区工作队副队长吴宁新驻村工作小记
武海丽 鞠国栋 刘颖

    ●吴宁新向工作队和社区建议推行“师带徒”的结对模式,促进社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

    ●吴宁新邀请辖区党员教师参加社区“步步高”小课堂,给中小学生们提供课业辅导,举办文体活动

    ●吴宁新帮助社区老年居民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并设法帮助他们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和能力

    “小吴,谢谢你帮我修暖气。”“小吴,路灯不亮了。”“小吴,有空来家里喝茶。”……在森香水岸社区,居民口中声声亲切呼唤的“小吴”不是别人,正是克拉玛依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该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吴宁新。

    驻社区以来,吴宁新用真情融入群众、用真心服务群众,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用心做好师带徒

    “队长,蔡凯同志工作思路清晰,群众工作能力强,获得居民们的一致好评,我建议将其作为后备力量进行重点培养。”在社区月度测评会上,吴宁新对自己的“结对徒弟”蔡凯进行点评。

    把队伍盘活了、带好了,干起工作来才得心应手。吴宁新向工作队和社区建议推行“师带徒”的结对模式,将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工作队员与社区工作人员混编成对、结为师徒,通过“一对一”互帮互学,共同提升。

    社区工作人员蔡凯是一名90后小伙儿,踏实肯干,好学上进,但因不善表达、工作方法不当,干起工作常常事倍功半。吴宁新主动与蔡凯结成“帮带师徒”,每天带着他入户走访,手把手传授工作方法,在实践中提升工作能力。

    像蔡凯一样被纳入社区后备力量人才储备库重点培养的青年干部还有5名。通过“师带徒”的结对模式,社区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去年以来,2名后备力量经培养锻炼进入社区“两委”班子。

    办好假期小课堂

    “要做好群众工作,就得把群众的困难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吴宁新常常这么说,也确实这样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吴宁新通过入户走访、调查问卷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需求,建立“需求清单”,分类有序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辖区9岁居民小梓桐父母常在野外工作,平时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文化水平有限,小梓桐的学习没人辅导。入户走访中,吴宁新发现辖区内被同样问题困扰的居民还有许多,便将该问题纳入“需求清单”。

    经与工作队长和社区党委书记商议后,社区开办了“步步高”小课堂,吴宁新邀请辖区党员教师利用周末和晚上业余时间给中小学生们提供课业辅导,举办围棋比赛、红色故事分享会等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孩子的学习一直令人着急,现在我们放心多了!”得知小梓桐的成绩有了很大提高,梓桐父母打来电话表达感谢。

    今年以来,吴宁新和工作队、社区“两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已为群众办实事好事85件,惠及居民800余人。

    捂紧居民钱袋子

    “多亏了小吴!要不是遇见他,我可能就被骗了啊!”范大明感激地说。

    一天早上,年逾花甲的居民范大明(化名)找到吴宁新,声称自己中了大奖,想让吴宁新帮忙在手机上操作兑奖。通过范大明的讲述,吴宁新发现这根本不是中奖而是常见的电信诈骗,便反复劝阻,并联系他的子女一起劝说。最终,范大明没有被骗。

    随着互联网和电信产业的迅猛发展,不法分子实施诈骗的手段花样翻新。辨别能力较弱的老年人成为电信诈骗的易受骗人群。“了解电信诈骗的常见手段与危害,是辖区老年居民的共性需求。”吴宁新结合实际案例,深入剖析电信诈骗惯用手法、传播途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入户向老年居民点对点宣传。

    “电话通知接传票,实为骗钱设圈套”“购物诈骗手段老,正规客服确认好”……帮助大家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应用程序的同时,吴宁新教社区老年人背诵一段段顺口溜,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他们的反诈防骗意识与能力。

    驻社区以来,吴宁新还针对未就业居民缺少劳动技能、老年居民注重健康养生等需求,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健康义诊和保健讲座活动20余场,服务居民600余人次。

时间:2022-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