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旭光:执着追梦的勘探人
田华英

    4月18日,星期一,23时。哄着两个孩子入睡后,郭旭光悄悄出门,开车前往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尽管已是深夜,但勘探楼依旧灯火通明。对于油气勘探研究人来说,加班加点已是常态。

    今年40岁的郭旭光是新疆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分管勘探的副院长,也是研究院勘探所所长,也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走进勘探楼,郭旭光径直来到阜康凹陷项目组,跟已经加班几个小时的同事一起,就即将要汇报的阜康凹陷精细化方案进行再次讨论修订。

    2022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对油气勘探作出了重大战略调整:油气勘探从注重储量向效益转变。

    这一战略调整,意味着所有油气勘探人要从宏观的地质储量到效益储量,意味着油气勘探的工作模式和方向的挑战,更意味着勘探思想的巨大变革。

    世界上最难的就是思想和观念的转变。郭旭光和团队从3月初开始,按照新要求,对阜康凹陷区块油气勘探精细化方案反复讨论修订。

    近两个月,加班加点,一稿不行,推倒重来;二稿不行,推倒重来;三稿还不行,再推倒再重来……

    4月19日凌晨2时,阜康凹陷区块油气勘探精细化方案第七个版本终于有了雏形。

    “太晚了,大家回去休息。”郭旭光叮嘱道。

    “你先走,你先走。”郭旭光被同事们推出办公室。

    第二天早晨8时30分,郭旭光一边走进厨房,一边大声叫醒两儿子,手忙脚乱地做着最简单的早餐:煎鸡蛋,热牛奶,热包子。

    早餐端上桌后,郭旭光几口就解决完。给小儿子换好衣服后,一边拎起他的书包,一边叮嘱大儿子:“快点吃,吃完了自己去学校,我送弟弟去幼儿园。”

    开车将小儿子送到幼儿园后,再一路开到单位,已经是9时40分了。

    郭旭光叹了口气,往常这个时候,他早就到单位工作一个多小时了,很多琐碎但又重要的杂事,也早就处理完了。

    “这些照顾孩子的事以前都是妻子和岳母做。”郭旭光有些内疚地掏出手机,想给正在外地的妻子打电话,但手机上显示办公室来电,通知他去参加一个紧急会议。

    匆匆赶往会场的路上,郭旭光体会到妻子的不易,“她也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但为了支持我,牺牲太多了。”

    郭旭光也对岳母这些年默默的付出和支持充满了深深的感激。

    结婚成家有孩子以后,岳母一直不辞辛劳地帮助他和妻子带孩子,做后勤保障,让他能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热爱的油气勘探事业之中,也让郭旭光成为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人人知道的名字。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