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凯军:牢记父亲的叮嘱
青山

    4月26日,星期二,7时许,徐凯军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拿起手机,查看夜班班组每两小时上传的电脱盐装置水质取样图片。

    水质情况是徐凯军尤为关注的指标之一——如果水质有问题,班组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即使在深夜。

    一夜安稳,说明水质没有异常,但他还是要查看一遍图片,心里才踏实。

    徐凯军是独山子石化公司炼油一部工艺技术员,他的父亲徐新才退休前也是该公司职工,同样获得过劳模这一荣誉称号。

    “一门双劳模”,就这样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传为佳话。

    徐新才年轻时响应国家号召,来到独山子成为一名石油工人,因工作能力突出,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还在北京受到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父亲的言传身教,徐凯军牢记于心,同时也被父亲的敬业精神深深影响。

    “无论做什么,对工作一定要认真负责。”父亲这句话,一直鞭策和鼓励着徐凯军,也让他从一名基层操作工逐步成长为一名中国石油“特等劳模”,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上午10时,徐凯军来到1000万吨/年蒸馏装置外操室,打开电脑查看电脱盐装置的运行参数,仔细核对数据与工艺控制指标是否有偏差。

    “1000万吨/年蒸馏装置是我们公司原油加工的第一道装置,也是龙头装置,决定着公司全年原油加工任务的完成情况,容不得半点闪失。”徐凯军清楚这套装置的重要性,更明白越是临近节假日,越要绷紧安全弦。

    12时3分,徐凯军打开计算机里的周检平台,发现一个红色“待办任务”图标正不停闪烁。

    他用鼠标点开,原来是1000万吨/年蒸馏装置V-302界面控制阀的减压阀底部放空丝堵处漏空气。虽是个小问题,但徐凯军仍立即赶往现场核实情况。

    他熟练地找到了这个位于装置三层底部、处于容易忽视位置上的放空丝堵,然后单膝跪下来,侧过身,伸手到减压阀底部仔细检查。

    “像这种情况,需要给丝扣缠上四氟带,再拧上堵帽,消除漏点。”徐凯军说。

    回外操室的路上,徐凯军便安排人员进行堵漏。路过电脱盐罐时,他又查看了该装置的现场电流和电压——这也是他格外留心的参数。虽然也能从计算机上看到这些数据,但每次路过,他还是要到现场察看一下才安心。

    3天前是休息日,中午,徐凯军接到班组电话,得知电脱盐罐原油带水电流升高。两三分钟后,班组又汇报“电脱盐罐跳闸”,徐凯军立即赶到现场。处理完毕后,他又停留了一段时间,等装置彻底平稳运行后才放心离开。

    “任何工作都一定要认真负责。”这句父亲的叮嘱,已刻入徐凯军的脑海。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