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伟:装置设备的“大家长”
娄林毅 金玲

    根本不用闹钟,4月21日,星期四,早上7点半,马晓伟自然醒来。8点20分,他准时出门。

    从市区到克石化大概半小时车程。工作30多年,马晓伟在这条路上走过数千次。

    上午9点准时到达外操室,马晓伟开始工作:调阅DCS记录,查看当班生产运行情况,关注设备运转数据,记录好出现的问题……

    从新员工成长为高级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今年50岁的马晓伟对工作有着深刻的理解:“每一条合理化建议、每一项技术革新和创造都离不开对装置设备的熟悉。掌握装置设备运行情况,是做好工作的前提。”

    ​早会一开完,他就拿起测振仪、测温仪出了门。

    制加氢联合装置至今已运行18年。作为装置设备技术员,他负责克石化第二联合车间90万吨/年柴油加氢装置的设备管理工作,50多台泵、压缩机、空冷风机等各类转动设备都是他的“宝贝疙瘩”。

    “干工作特别有意思。声音有异常了,润滑油颜色不对了,温度高了,这是设备在跟我说‘它不舒服了’。”马晓伟笑着说,“等处理好问题,设备运转的平滑的声音会告诉你,现在‘它舒服了’。”

    “这台设备运转情况非常好!”听声音,量温度,测振动,看油位……一套操作下来,马晓伟点点头满意地说。

    马晓伟爱装置爱设备,就连设备检修更换的零件他都舍不得扔,因为正好可以拿来给员工做教学培训。

    在现场,马晓伟对于备用设备同样“关爱有加”。“备用就要满足100%符合条件备用!”他弯下腰,仔细确认着润滑油位显示位置。

    来到一台挂着“关键设备”牌子的大型压缩机前,马晓伟说:“这是我们今年的改造项目。它原来的气阀故障率高,我们新选的气阀可靠性好,故障率低,更换后一定能运转得更好。”他拍了拍压缩机巨大的钢铁身躯,就像是拍一个老伙计的肩膀。

    克石化即将迎来首个“四年一修”大修改造。给这台压缩机更换气阀,就是马晓伟负责的项目之一。除此之外,他还要负责十几个检修项目。

    说起检修改造,马晓伟一点都不陌生。对现场情况的高度熟悉,让他在多年的技术改造、创新工作中如鱼得水,屡获成功。尤其是他的“低温环境下提高液压程控阀的运行可靠度”项目,成功解决了当时被确定为集团公司级的生产难题,获得“中国石油首届一线生产创新大赛”炼油与化工分公司二等奖。

    这次大修,他同样信心满满。

    “忙肯定是忙,可这次大修完成,我们的设备运行水平、管理水平肯定又会上个新台阶。”马晓伟说。

    在巡检签到处,打开检查记录本,他一笔一画地填写着数据,像极了一位正给孩子写评语的家长。“照顾设备,可不就像管孩子嘛!照顾得好,‘成绩’才好啊!”马晓伟笑地说。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