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志超:追求细节的“发明家”
叶子

    4月23日,星期六,15时,武志超准时出现在办公室。他打开电脑,开始下午的工作——对防喷器闸板胶芯拆卸机的图纸进行最后的审核。

    武志超是新疆广陆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项目经理。工作12年来,他每天不是在研发新产品,就是在检测自己研发产品的性能。而防喷器闸板胶芯拆卸机就是他最新的研发成果。

    顾名思义,防喷器闸板胶芯拆卸机是一种帮助油田操作工人更换防喷器闸板胶芯的机器。以前,操作工人更换防喷器闸板胶芯时,需要两人同时用錾子锤击才能将胶芯更换、维修。万一操作不当,很有可能会导致设备报废或者人员受伤。因此,发明一款简单易操作的拆卸机十分迫切。

    于是,今年1月1日,武志超承接了这个任务。经过4个多月的设计、修改和完善,4月26日上午,产品设计部分的工作已基本完成。他所设计的拆卸机,不仅只需一名工人就能完成闸板胶芯的拆卸,作业时间还能达10分钟左右,作业效率和作业安全得到了大幅提升。

    而防喷器闸板胶芯拆卸机只是武志超众多发明中的一项。多年来,他在工作中累计申请专利26项,授权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他主持研发的GL-JC钻机绞车编码器和GLZT-1型恒流高效脱气器等新产品,都完成了定型和量产,产生的经济效益可达1500万元。

    然而,即使研发成绩已经如此出色,武志超依然不会放过工作过程中的任何细节。因为他坚信,细节决定成败。

    17时20分,正在核对设计图纸的武志超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里,制造部的技术员曾令正在为录井气相色谱仪出峰异常的情况犯愁。挂了电话,武志超往制造部赶去。

    “我们发现色谱仪出峰异常后,立刻通过调整软件温度控制参数、调整气源压力、甚至更换加热片和色谱柱查找原因,但都不能解决问题。”制造部的办公室里,武志超一边听曾令的汇报,一边仔细检查着色谱仪。

    “找不到问题就拆,问题多出在细节上!”说着,武志超将面前的色谱仪小心拆解,逐一检查测试。果然,在用塞规检测时,他发现,由于色谱柱加热座尺寸不对,加热片与加热座之间贴合不紧密,色谱仪出现了温度控制异常、出峰不稳定等问题。

    很快,更换了匹配的加热座,并经过测试后,色谱仪出峰稳定了。看了看手机,此时已经是19时20分了,武志超丝毫不敢停歇,快步走回办公室继续审核图纸。

    一张张对数据,一点点抠细节……21时50分,53张图纸全部审核完毕后,武志超郑重地按下了“发送键”。一个月后就能见到自己的发明变成新产品了,武志超的内心又一次燃起了期待。

 

时间:2022-04-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