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职院开展端午节主题联谊活动
姚继东 吕慧欣

学院艺术团学生表演舞蹈 《长街万象》。

学院师生一同包粽子,交流包粽子的经验和技巧。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姚继东 摄 学院墨香文学社杨敏老师现场书写书法作品。

6月1日,克职院端午节主题联谊活动现场,水彩画《粽情端午》主创学生(右)介绍画作创作过程。

    “拱手礼有着悠久的历史,很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是一种朋友间表示打招呼、恭贺等内涵的礼仪。”随着舞台上身着传统服饰的演员做出示范,台下的观众也以拱手礼互道节日祝福。

    6月1日,由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办公室主办,学院团委承办,学院经济管理系协办的“双手‘粽’抒家国情同心‘节’筑中国梦”端午节主题联谊活动在第一餐厅开展。300余名该校师生亲手包粽子、互送香包、互戴五彩绳,沉浸式体验了端午节文化习俗,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大家知道端午节有哪些习俗吗?”“吃粽子”“赛龙舟”“做香包”……随着主持人的发问,台下师生纷纷抢答。“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它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是集拜神祭祖、祈福辟邪、欢庆和饮食为一体的民俗大节。”主持人介绍说。

    学习了端午节知识,学院艺术团学生跳起了欢快的舞蹈《长街万象》,让大家沉浸在浓浓的端午节欢乐氛围里。随后,师生开始一同包粽子。“这个粽子好看吗?”“粽叶是这样交叠吗?”……大家一边包一边交流、学习,还拿着包好的粽子开心合影。

    “今天我体验了端午节习俗,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我们当代大学生应当树立文化自信,传承好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参加活动的学生佧穆然·吐尔逊买买提说。

    随后,学院老师唐努尔·吐尔哈力现场展示了油纸伞作画过程;由经济管理系师生利用半个月创作完成的巨幅水彩画《粽情端午》也与大家见面;学生还一同朗诵了《离骚》,让大家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理解。演出的间隙,主持人组织大家进行了“神笔马良”游戏及有奖问答等环节,进一步增进了师生间的交流协作。

    不一会儿,饱满、清香的粽子出锅了。大家一边品尝粽子,一边欣赏信息工程系师生表演的古典舞《红昭愿》。随后,学院墨香文学社老师杨敏带领学生进行了现场书法展示。最后,师生一同学习了中华传统礼仪动作,互相佩戴了五彩绳,互赠了香包。

    “我们把传统节日当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的良好契机,把端午节活动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说,“今后,我院还将定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书画展’‘我们的节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主题活动,用文化持久滋养学生心田,进一步激发他们的文化自豪感和爱国之情。”

时间:2022-06-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