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业赵媛
王雯婧

    

    起步

    2021年9月,赵媛的生涯规划咨询中心正式营业。目前,赵媛已经为700余名学子提供生涯规划,并定期前往学校和社区举办公益讲座

    时机

    2020年,赵媛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两句话: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她认为,回乡发展的最好时机,到了

    变革

    “十三五”以来,我市在持续深入推进区域教育转型变革的历程中,提出了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幸福人生的教育文化

    双减

    2021年9月,“双减”工作在我市全面展开,学生和家长开始在适合学生的能力范围内进行升学选择,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融入了整个高中的学习过程

    高考结束的那天,赵媛坐在办公桌前,写下两个数字——2629、1193万。前者是今年我市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后者是今年全国参加高考的学生人数。

    赵媛是我市一家生涯规划咨询中心的负责人。她说:“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将要开启人生新阶段的孩子。我的工作,就是尽可能地帮助这些孩子洞察自我技能、明晰职业前景,为自己的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2013年,赵媛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选择了一个“毕业就能有工作”的专业。可是,大学4年,赵媛过得并不快乐,喜欢和人打交道的她,学习的专业却是和物打交道,做不完的实验和写不完的报告让她对未来的工作失去了兴趣。

    大学毕业后,赵媛入职了一家专做升学规划的企业。“我吃过的亏,不想让别人再吃一遍。”她想。

    “十三五”以来,我市在持续深入推进区域教育转型变革的历程中,提出了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幸福人生的教育文化。

    这样的教育文化深得赵媛认同。2020年,赵媛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两句话: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她认为,回乡发展的最好时机,到了。

    回到克拉玛依后,赵媛开始摸排调研市区的校外培训机构。她发现,我市绝大部分的校外培训机构都是以学科类培训为主,并没有很好地顾及孩子的性格爱好、未来发展等。

    2020年6月,赵媛与好友所在的教育机构进行合作,为高考生提供志愿填报服务。了解考生分数,提供可选学校和专业,给出低分高就的建议,志愿填报服务在一周内就能完成。这种快节奏的服务方式赵媛并不认同,在她看来,这种不在意孩子性格和爱好,不在意未来就业前景,只关注是否有大学上的方式,在以后的高考志愿填报中不会适用。

    “现在,高考已不再单单是高三这一年的事,考生需要从高一甚至初中开始做准备,按照新高考改革后的‘专业导向’的考录模式,尽早了解自己的兴趣特点和专业,并据此确定选考科目。”赵媛说。

    因此,赵媛决定开一家升学规划咨询中心。“为每一位考生规划属于自己的未来。”创业前,赵媛在社交平台上写下的这句话,成为她职业生涯最生动的注解。

    事实证明赵媛的创业计划是正确的——

    2021年9月,“双减”工作在我市全面展开。这项工作让学生和家长开始思考在适合学生的能力范围内进行升学选择。

    得益于“双减”政策,家长们开始将学生生涯规划教育融入学生的整个高中学习过程。赵媛能够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的,正是生涯规划咨询和指导。

    2021年9月,赵媛的生涯规划咨询中心正式营业。时至今日,赵媛已经为700余名学子提供生涯规划,并定期前往学校和社区举办生涯规划公益讲座。

    “最好的时代已经到来,我希望通过自己专业的技能,去帮助更多的孩子做好生涯规划,拥抱光明的未来。”赵媛说。

时间:2022-07-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