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人生 不荒凉
——中石大(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陈腾辉扎根新疆的故事
胡雪婷 袁玫 邱煜珩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是陈腾辉上大一时,在参加塔里木油田暑期社会实践团时看到的一句话。直到现在,这句话仍牢牢地印在他的记忆力里,一直激励着他成为一名合格的石油工人。

    陈腾辉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20届毕业生,现就职于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

    2016年,为深入一线体验石油工人的生产生活,陈腾辉跟随塔里木油田暑期社会实践团,乘车9个小时,穿过沙漠公路,前往塔中作业区。在参观塔中植物园时,他们遇到了沙尘暴,能见度不足10米。不断摸索前行回到驻地后,陈腾辉发现,嘴里、耳朵里、头发上、衣服里全都有沙子,抖一抖身体和衣服,地上就能堆成一堆沙子。

    “无数的石油人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坚持奋战在荒漠戈壁。”那一刻,陈腾辉体会到了石油精神并被深深震撼。

    “我希望自己的人生不荒凉。”石油精神的火炬在陈腾辉的心里越燃越旺。2020年6月毕业时,他决定扎根克拉玛依,选择在中国石油独山子石化分公司工作。

    参加工作以后,陈腾辉将石油精神践行在工作中。

    冬天值夜班时,陈腾辉需要佩戴防毒半面罩和冬季安全帽,在零下20℃的冷风中配置抗静电剂这种刺激性液体。

    由于抗静电剂在进料过程中会与空气接触,如果反应器中氧含量超标,就会造成生产波动。陈腾辉需要对该罐体重复置换20次升降压流程,并通过电脑的升降压趋势图判定情况。

    每一个升压到八百千帕再降压至二十千帕的过程需要5分钟,完成全部流程需要2个小时,加上为防止出现意外或者罐体的压力超高导致安全阀起跳,期间一刻也离不开人。陈腾辉只能在间歇时,站在伴热盘的管子前短暂地取暖,直到完成全部的工作。

    在艰苦的环境中,陈腾辉始终以不怕苦、不怕累、战严寒、斗酷暑的毅力坚守在工作岗位。

    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包括陈腾辉在内的118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了他们“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的人生选择,这更加坚定了陈腾辉扎根基层的决心与信心。

    “时刻铭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会继续保持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陈腾辉说。

时间:2022-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