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文学人才,助力油城发展
玛依拉·吐尔逊 王丽

    6月27日,第十九届西部写作营在我市圆满结束。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熊红久,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小三参加了26日举行的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西部》杂志社将把“西部之家·克拉玛依文学创作基地”的牌匾交给市文联。

    开营仪式要求,文艺工作者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了解文艺与时代、文化传统、人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生活、市场、修德、文艺发展的关系,不断提升作家的思想境界和文学格局,创造出优秀作品,把为人民写作放在心里,生产出群众喜闻乐见、影响深远的作品。

    “本届写作营能够在克拉玛依举办,是我们的心愿和使命。因为克拉玛依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文学的助力,需要一支出生成长于此、热爱这片土地的文学队伍的倾情投入。”《西部》杂志主编张映姝说,“此次写作营用文学助力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克拉玛依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展现克拉玛依历史文化、地域资源、人文底蕴之大美。”

    近5年,克拉玛依文学队伍始终坚持与党同向、与民同心、与时代同步,在省部级或全国知名刊物发表作品1100余万字,出版小说、散文集、诗集20余部,并与上海杨浦区作家协会结对,签了互助协议,成立了“上海作家克拉玛依创作基地”,从201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上海—克拉玛依文学周”活动;与新疆文学第一大刊《西部》紧密合作,在2021年陆续推出了“克拉玛依诗群”和“新疆文本”专辑,推出会员诗歌、散文、报告文学作品21人次50余首(篇)之多。

    开营仪式结束后,熊红久,《星星》诗刊副社长、散文家、诗人杨献平,《青年作家》副主编、小说家、纪实文学作家卢一萍,《诗建设》主编、诗人、诗评家泉子等老师给大家进行了讲座培训。

    “当代文艺工作者有新的时代使命和历史担当。作为一名克拉玛依的文字工作者,我要以手中的笔书写共和国石油长子的辉煌篇章,记载美丽的克拉玛依故事。”学员杨勇说。

    据了解,西部写作营是《西部》杂志社于2011年创设的一个文学创作交流平台,已连续举办了18届。该写作营以专家授课、座谈、改稿、采风、刊发作品等形式,培养新疆中青年作家和基层作家。通过参加写作营,不少基层写作者的文学视野得以拓宽,文学素养得到提升,作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不少作品刊发于内地省级刊物上。西部写作营已成为新疆基层写作者交往、交流、交融和文学提升的重要平台。多年来,西部写作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文学人才,素有“作家摇篮”之美誉。

    此次写作营由市文联、《西部》杂志社主办,市作协协办。

    写作营结束后,来自乌鲁木齐、昌吉、阿勒泰、吐鲁番、博州等地的知名作家及本土作家共30余人在我市4个区采风,开展为期4天的“名家写克拉玛依笔会”活动。

时间:2022-06-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