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创业崔静
李利利

本版图片由本报全媒体记者 蒋剑 摄

    人物见证

    大学毕业后,崔静没有按照家人的设想考取公务员,而是决定搭乘创业政策红利,在克拉玛依开一家宠物店,她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充满期待和信心

    从店面装修、设计理念到菜品选择,崔静将自己在外旅游发现的新鲜事物带回克拉玛依,融入自己新开的餐厅内,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喜爱

    克拉玛依市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带动了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逐渐提高

    为缓解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克拉玛依发布了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从开宠物店到开宠物医院再到经营餐厅,在自主创业的路上,22年来,崔静勇于探索,未曾停下脚步。

    2000年,大学毕业后,崔静没有按照家人的设想考取公务员。出于自身的喜欢和坚持,她选择了创业,打算开一家宠物店。

    “那时候克拉玛依鲜有宠物店,搭乘创业政策红利,我决定开一家。”崔静说,对于这个行业的前景,她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从“十一五”到“十二五”再到“十三五”,十几年间,克拉玛依市综合经济实力稳步增强,城市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居环境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并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带动了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逐渐提高。

    “以前,大街上有流浪狗跑来跑去,市民养狗的少,出门遛狗也很少有人主动牵绳。”崔静回忆说,“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大街上流浪的动物逐渐减少,饲养、爱护宠物的人越来越多。”

    崔静发现,养宠物不仅要解决宠物温饱问题,还要照顾宠物身体健康。为此,她决定再开一家宠物医院,2014年,她加盟了美康美宠物医院。凭着专业、优质的服务,宠物医院的经营很快走上正轨。

    2017年电商的兴起,对宠物店线下实体店零售造成了一定冲击。2019年,崔静选择突破,从宠物行业跨界到餐饮行业,开了一家日式料理店。开店难免遇到瓶颈,加上疫情的到来让门店经营雪上加霜,无奈之下,崔静关闭了宠物店。

    2020年3月,为缓解疫情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利影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我市发布了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以促进经济回暖。在这一利好政策基础上,2021年,我市商品零售额103.3亿元,增长率达到19.1%;餐饮收入额10.0亿元,增长率为12.4%。

    看到这一系列经济向好的数据,崔静又有了新的动力。今年5月,她又新开了一家主打“无国界”特色的料理餐厅。

    从店面装修、设计理念到菜品选择,崔静将自己在外旅游发现的新鲜事物带回克拉玛依,融入自己新开的餐厅内。开店不到一个月,她的店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打卡”。“店里有咖啡、冷食,建有树洞、露营角,除了吸引本地消费者,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崔静说。

    创业的22年中,崔静结交了很多的朋友,也帮助了很多创业新人。如今,她的创业团队大多都是95后、00后的年轻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迁,崔静的经营理念在不断进步,她说,“我很乐意和餐饮同行创业者一起交流经验、相互学习。我接触餐饮的时间不长,还需要不断摸索。”

    近些年来,克拉玛依的创业就业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留在这里。“年轻人多了,城市的活力也会越来越旺盛。未来,我打算深耕餐饮创业,举办创业、旅游以及动物保护分享沙龙,让更多年轻人感受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崔静说。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