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车“空姐”何明芬
李利利

    人物见证

    参加工作以来,何明芬几乎没有出现过工作失误。为了加强自身专业技能学习,她考取了特种设备天车高级证。如今,她已经成为师父,开始带新一批年轻天车工

    1997年,何明芬21岁,学机械电焊出身的她,毕业后经过岗前培训,成为了一名天车工。她通过驾驶、操作天车,将各种锅炉、容器配件安全准确吊运到指定位置

    随着西部大开发逐步深入推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克拉玛依,一座因石油工业而闻名四方的城市,经济发展蒸蒸日上,一栋栋高楼依拔地而起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市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0.6%,城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工业的发展带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换上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戴上手套,何明芬大步流星,走向天车驾驶室。

    进入天车驾驶室,需要攀过10多米的铁梯。半空中一个不到2平米的空间,就是何明芬每天工作的“办公室”。她通过在这里的驾驶、操作,将各种锅炉、容器配件安全准确吊运到指定位置。

    今年是何明芬成为天车工的第25年,25年的时间里,她见证了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与变革,还有在这工业发展背后,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1997年,何明芬21岁,学机械电焊出身的她,毕业后经过岗前培训,成为了一名天车工。“一开始上天车,总是小心翼翼扶着梯子往上爬,低头往下看难免会有些眼晕,后来慢慢地就克服了心理障碍。”何明芬回忆说。

    在天车驾驶室内有4个控制器,每个控制器上都有一个用来控制方向的手柄。“驾驶操作时,需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还要配合手上的操作器,一气呵成,缺一不可。”何明芬说,“天车驾驶操作时,没有师父能一直在旁边教,需要靠自己悟。”

    2000年以来,西部大开发逐步深入推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快速提升。克拉玛依,一座因石油工业而闻名四方的城市,经济发展蒸蒸日上。在何明芬的印象里,2010年以后,一栋栋高楼在克拉玛依拔地而起。

    “眼不离吊钩,手不离开关。”这早已成为何明芬的习惯,她工作时需要聚精会神,一边操作开关,一边紧盯着吊钩,适时转动卷扬控制器上的手柄,看到吊钩抓好容器配件后迅速吊起,再将其平稳地停放至指定地点。她说,“快、稳、准”是她一直追求的工作目标,但保证安全同样重要,她一直把“十不吊”的工作要求牢记在心。

    参加工作以来,何明芬几乎没有出现过工作失误。为了加强自身专业技能学习,她考取了特种设备天车高级证。如今,她已经成为师父,开始带新一批年轻天车工。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我市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为70.6%,城市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工业的发展带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看着越来越鼓的腰包,刚搬进新家不久的何明芬,脸上满是笑容。

    “天车驾驶室是由铁皮构成,冬季天气寒冷,工作时只能靠热油汀取暖。有时候因为要长时间作业,上厕所不方便,为不耽搁干活,只能不喝或者少喝水。”说到工作时的难点,何明芬一笑而过,“我已经习惯了。”

    据《克拉玛依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作为支柱行业,2021年,我市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开采辅助性活动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0.6%,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02.6亿元,较上年增长了5.0%,首次突破了700亿大关。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何明芬参与、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工业变迁,她相信这里会变得越来越好。“看着克拉玛依工业发展生机勃勃,我的身上充满了干劲。”何明芬说,“希望我参与吊运的产品能‘走’得越来越远,到全国各地去,为祖国的工业发展贡献力量。

时间:2022-06-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