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帮助他人中获得快乐
——记我市道德模范冯秀媛
叶子 李慧

    典型事迹

    2002年,冯秀媛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安徽省因洪水受灾,灾民急需帮助,她瞒着家人寄去了50元钱,当地民政局给她寄来感谢信

    2016年,冯秀媛得知一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没有冬衣过冬,立即决定捐出15000元购买冬衣,让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20多年来,冯秀媛几乎每天风雨无阻去拾荒,起初每天只能换得四五元钱,她会直接将钱投进附近银行的捐款箱里

    每天,打开电视或收音机,关注新闻,特别是关于他人需要帮助的内容,是冯秀媛多年以来的习惯。今年已91岁的冯秀媛仍然保持着这样的习惯,格外关心有困难的人。

    20多年来,冯秀媛一直用拾荒卖钱的方式向他人捐款。

    只要得知他人有难,冯秀媛就会红着眼眶说:“我见不得别人受苦,一看见就觉得心酸,我要尽我所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一封感谢信

    20世纪90年代初,从青海省商业局下属企业退休的冯秀媛与老伴一同来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想和在这里工作的女儿离得近些。

    当时,女儿在社区工作,工资待遇都很不错,老两口也有自己的退休金。本来,冯秀媛可以在比较优越的条件中安享晚年,但她闲不住,心中还有一个愿望让她每天忙碌。

    “刚来的那个老太太,成天在垃圾堆捡废品。”

    “看她家条件应该不差,怎么还捡垃圾呢。”

    来了没多久,冯秀媛的女儿就听到邻居们的议论。女儿回家一问,冯秀媛回答说:“没错,我是在收集废品,然后卖了换钱。”

    女儿和老伴都有些不理解,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好,为什么还要干这又脏又累的事。冯秀媛也没有过多解释。

    家人和邻居们的不理解并没有让冯秀媛停下来,她继续默默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直到一封感谢信从远方寄来,大家才知道冯秀媛拾荒的真正目的。

    2002年夏天,冯秀媛从电视新闻中得知,安徽省因洪水受灾,灾民急需帮助。冯秀媛瞒着家人寄去了50元钱。没多久,当地民政局寄来一封感谢信。

    女儿和冯秀媛的老伴这才知道她捐款的事,她也说出了自己的初衷。

    冯秀媛出生在青海省的一个极其贫穷的家庭里,童年的苦难让她深知,生活在困境中的人多么渴望他人的帮助。

    “如今,我的日子好过了,可还有那么多人需要帮助。我退休了,身体健康,时间充裕,可以靠自己拾荒挣钱帮助有困难的人。”冯秀媛说。

    女儿听后一把抱住妈妈说:“我们给您出钱,帮你实现心愿。您每天去拾荒了,别人会怎么看您?”

    “如果你们给我钱,这事就没意义了。别人怎么想都没事,重要的是你们了解我的用意就行。”冯秀媛说。

    此后,家人不再反对冯秀媛拾荒。

    一本红色证书

    20多年来,冯秀媛几乎每天风雨无阻去拾荒,起初每天只能换得四五元钱,她直接将钱投进附近银行的捐款箱里。

    2009年,冯秀媛得知所地成立了慈善协会,她计划每年把积攒的拾荒款直接交给慈善协会。

    冯秀媛用手绢包裹着的一本红色证书,上面有两笔记录:第一次捐款50元,第二次捐款100元。发放证书的是该区慈善协会。

    时任该协会副会长的陈淑萍说:“这两笔捐款不多,没有达到发放证书的标准,但这两笔捐款饱含着老人的爱心,我们破例给她发放了证书。”

    2008年汶川地震后,冯秀媛每天抹着眼泪看灾情报道,照着电视上公布的捐款地址,她带着当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到邮局汇往灾区。

    2016年11月29日,冯秀媛从我市爱心妈妈协会成员塔玛拉·牙生那里了解到,有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没有冬衣过冬。冯秀媛当即决定捐出15000元购买冬衣,让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收到捐赠的冬衣后,当时就读于第五中学的哈尼克孜给冯秀媛写了一封感谢信。她在信中写道:“感谢冯奶奶为我们捐赠的冬衣,这个冬天我们不会冷了。我们会好好学习,长大以后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冯秀媛看到信里的内容满足地笑了,因为她完成了自己的心愿,在帮助他人中收获了快乐。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