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路上”邓兴东
李涵青 蒋剑

    

    前景大好

    2012年,邓兴东认为,我市快递行业前景大好,因为克拉玛依早在2007年快递货量就领跑全疆14个地州

    飞速发展

    邓兴东建立了中通快递分拨中心,拥有800多平方米的仓库,工作人员超过50名,平均每天派件量达13000件

    行管发力

    2013年2月,克拉玛依市邮政管理局第一次召开了邮政快递企业座谈会,为快递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

    政策支持

    2016年和2018年,自治区分别印发相关指导意见,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快递企业发展等制定了优惠政策

    清晨的阳光洒进中通快递仓库,邓兴东打开卷帘门,准备开始一天的忙碌。

    今年是邓兴东成为快递从业者的第十年。这十年,他见证了行业的变迁与发展。

    2012,刚接手克拉玛依中通快递时,邓兴东只有一间10平方米的库房和7个人的团队。当时,快递行业并不被看好,在别人眼中,他只是个“送快递的”。

    尽管这样,邓兴东仍笃定地认为,快递行业前景大好,因为他了解到,克拉玛依早在2007年快递货量就领跑全疆14个地州。

    万事开头难。从没送过快递的邓兴东不曾想到,收发快递的工作量如此大。“那时候既没有智能取货柜,也没有集中取货点,工作效率特别低。”邓兴东回忆道。

    紧接着,那年的“双十一”给邓兴东上了一课:铺天盖地的货物突如其来,骤增的订单量打得邓兴东措手不及。因没有足够的快递员派送,货物堆满了库房。

    经此一事,邓兴东很想扩大网点规模。可网点很多快递员都是兼职,有的快递员干一段时间就辞职了,隔三差五就会出现“用工荒”。

    转机出现在2013年。那年2月,克拉玛依市邮政管理局第一次召开了邮政快递企业座谈会,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通过人社部门、劳务派遣公司的多方协调,越来越多的全职快递员加入,使邓兴东的队伍不断壮大。

    随着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2016年和2018年,自治区分别印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快递企业发展、税收优惠、用地保障等制定了相应的优惠政策。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的帮助下,2019年7月,邓兴东在市区北斗路建立了中通快递分拨中心。这里拥有800多平方米的仓库,工作人员超过50名,平均每天派件量达到13000件。

    “这些年,快递从业者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收入也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加入我们的团队。”邓兴东说。

    2019年农历春节前夕,邓兴东在电视里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到前门石头胡同的快递服务点看望了仍在工作的快递小哥。习近平指出,快递小哥工作很辛苦,起早贪黑、风雨无阻,越是节假日越忙碌,像勤劳的小蜜蜂,是最辛勤的劳动者,为大家生活带来了便利。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使邓兴东心中涌起阵阵暖意,他认为,快递行业的未来是一片光明。

    去年,我市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量达到7900万元和200万件,同比增长26.91%和21.22%。今年,快递行业发展的相关内容被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建设综合服务物流园区,推进跨境电商集货中转中心建设等。

    现在,邓兴东正站在快递事业第二个10年的起点。“我们一定要努力成为克拉玛依人最满意的快递公司!”邓兴东自豪地说。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