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之后”马波
李涵青

    抓住契机

    看到家乡旅游业的蓬勃发展,马波希望用自己的作品吸引更多国内外的朋友走进家乡

    变化巨大

    我的前辈和师傅开的是老式的“大通道”公交车;现在,我驾驶的是自动挡的公交车

    惠及百姓

    “十三五”以来,我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知名度高

    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016.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93亿元

    “今天给大家演一下不同年龄段乘客的上车方式……”身着一件蓝衬衣,一条白毛巾搭在脖子上,看起来普普通通的公交司机马波下班后开始了短视频的拍摄。

    12年前,马波初到克拉玛依客运公司时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网红”。

    马波现在是有着40多万粉丝的本地“大网红”,凭借模仿公交车上乘客与司机的千姿百态,累计获得了1400多万的网友点赞。

    作为土生土长的克拉玛依人,马波在公交车上见证着家乡的发展。“我的前辈和师傅们,开的是老式的‘大通道’公交车;现在,我们驾驶着自动挡的公交车穿梭在现代化的城市中,这就是我眼中城市的时代变迁。”他说。

    “十三五”以来,我市财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以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使我市在中国城市休闲指数综合排名中位列第十,在“十佳休闲环境示范城市”中位居第一。

    “是塞北却似江南,无渔舟而有晚唱。”马波对易中天在《克拉玛依赋》中的描述感同身受,也因此有了用短视频记录人间烟火气的念头。

    “拍摄短视频的最初目的,就是和大家分享工作中有意思的事。”马波回顾自己创作之初的作品时说,“公交车就像是社会的放大镜,形形色色的人与事都是我创作的灵感。”

    淘气的学生、忙碌的上班族、年迈的大爷……各个行业、各年龄段的乘客被马波模仿得惟妙惟肖,这些网友喜闻乐见的内容给马波带了巨大的流量,不知不觉中,这个“戏精”般的公交车司机就火了。

    随着关注度持续升温,马波意识到,自己的创作不能只是流于表面的幽默搞笑。

    今年年初,马波无意间浏览到我市公安部门开展的反诈直播。于是,马波化身为反诈宣传员,在短视频作品中还原了公交车上的反诈宣传现场,赢得了粉丝的称赞。

    目前,我市已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安装注册全覆盖,安装人数已突破29万,其中就有马波的一份功劳。

    去年9月,克拉玛依首届网络达人文化交流联谊活动在乌尔禾区举行,马波在市委网信办的邀请下开启了一段旅游推介之旅。

    有了展示交流的平台,马波结识了许多和他一样的短视频博主,大家一起交流、切磋,通过发布优秀的短视频作品进一步提高了克拉玛依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我市共接待国内游客1016.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93亿元。

    看到家乡的旅游业蓬勃发展,马波的创作不再局限在公交车上。“让更多国内甚至国外的朋友来了解克拉玛依,走进克拉玛依,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马波的创作步伐也紧跟克拉玛依的经济社会发展。

    “我的孩子将来一定会因为我是克拉玛依最火公交司机而骄傲的!”马波自信地说。

时间:2022-05-2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