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乐师李锋
再努尔·则力甫别克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克拉玛依紫砂陶笛工作室在我市部分学校启动陶笛课程,成立陶笛教学基地,研制出陶笛体验课程

    在很短的时间里,李锋和他的团队研制出了造型各异、融入不同元素的紫砂陶笛,让我市地方特色与中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

    2013年,紫砂原矿在我市首次“亮相”;2016年,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成立,成为了全疆唯一一家以紫砂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

    以紫砂陶笛生产销售带动村民收入,为我市的乡村振兴之路增添了一份力量。2021年,我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43元,稳居新疆前列

    地处天山北麓的克拉玛依区小拐乡,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悠扬的陶笛声时不时从克拉玛依紫砂陶笛工作室传出,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陶笛研发负责人李锋与陶笛的缘分,始于2012年。

    李锋是乌鲁木齐人,1996年因工作调动来到克拉玛依,一直从事绿化建设工作。

    2012年,李锋在市文化馆的音乐课上第一次接触到了陶笛,这个承载和延续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陶土乐器,深深吸引住了他。

    2013年,紫砂原矿在我市首次“亮相”;2016年,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成立,成为了全疆唯一一家以紫砂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这一信号,给李锋带来了新的思考:克拉玛依的紫砂能不能做成陶笛?

    在得到相关部门的肯定回应后,李锋果断辞去了之前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组建了紫砂陶笛研制团队,并在小拐乡成立了克拉玛依紫砂陶笛工作室。

    在很短的时间里,李锋和他的团队研制出了造型各异、融入不同元素的紫砂陶笛,让我市地方特色与中国传统文化完美融合。

    基于此,李锋还开发了紫砂陶笛的新功能,新研制出的紫砂陶笛不仅是乐器还可以用来按摩穴位、当做摆饰。这些新款陶笛在新疆的旅游商品界迅速“走红”。

    2021年5月,在自治区的推送下,紫砂陶笛作为旅游商品界的热门产品,成功入选第一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

    事实证明,紫砂陶笛的销售推广有着广阔前景——

    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294.3亿元,对全市经济的贡献达到41%,全年累计接待游客1120.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1.4亿元。

    我市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不仅是紫砂陶笛进一步打开市场、获得更多了解和关注的前提,还让我市小拐乡的村民享受到了紫砂陶笛“走红”后带来的红利。

    随着党建促乡村振兴“1+2+N”制度体系的建立,小拐乡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的新思路。以紫砂陶笛生产销售带动村民收入,为克拉玛依的乡村振兴之路增添了一份力量。据数据显示,2021年,我市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043元,稳居新疆前列。

    “紫砂陶笛不只是一种商品,更是拥有其独特文化价值的产品。”李锋说,作为一种古老的乐器,紫砂陶笛本身包含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十分值得传承。

    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克拉玛依紫砂陶笛工作室陆续在我市第八小学、第十小学启动了陶笛课程,成立了陶笛教学基地,并结合小拐乡的“玛依姑娘”品牌,研制出了一套完整的陶笛体验课程,丰富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

    今年5月,克拉玛依紫砂博物馆被自治区文旅厅授予“新疆特色博物馆”,紫砂陶笛作为克拉玛依紫砂的衍生品,被社会广泛关注。

    紫砂陶笛拥有千锤百炼的制作工序、千变万化的五音六律。这些年,李锋坚持走在推广紫砂陶笛、推广陶笛文化的路上,吹响了具有克拉玛依特色的“田园”之音。

时间:2022-06-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