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为油服务”工作推进会
油地携手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张兆耕

    8月19日,我市召开“为油服务”工作推进会,与驻市央企共商油地携手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计。市委副书记、市长石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油地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要实现油地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需要各驻市央企和市委、市政府紧密合作,继续秉承“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的理念,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争取改革发展政策,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疆内疫情散点多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困难挑战,各级政府坚持“为油服务”不动摇,在疫情防控、土地审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区域协调、停产检修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提质增效。各驻市央企抢抓机遇、克服困难,积极争取提升产量和炼量,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油地携手稳住了全市经济大盘。

    会议强调,在“双碳”政策的大背景下,油气行业正发生着全方位、全局性深刻变革,面临着“需求逐步减缓、炼油产能趋于过剩、碳减排压力增大、电能替代竞争日益激烈”等诸多挑战。这不仅是驻市央企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克拉玛依必须正视的发展难题。但另一方面,挑战与机遇并存,综合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疆工作,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石油石化产业发展,提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统筹谋划新疆油气产业发展”“更好发挥在全国经济大局中的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对油气“增储上产”战略的深入实施和油气上游投资的增加,油气勘探、开发、油服等板块有望受益,这为我市油地双方协调联动、共同推进“两区”建设,发展壮大油气特色优势产业提供了有利发展机遇。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马兴瑞书记在克拉玛依调研时的指示精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克拉玛依、在驻市央企落地生根、见到实效;要强化服务保障,以更实举措提升“为油服务”质量;要传承共建基因,以更深层次推动油地在“两区”建设、合资合作、支持地方企业发展、高标准构建绿色发展格局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努力开创克拉玛依改革发展稳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时间:2022-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