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获资金支持
玛依拉·普拉提

    8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克拉玛依市分行完成我市首批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3.33亿元基金投放工作,用于支持3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首批签约投放的3个基金项目,分别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污水处理及生态治理项目、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千亿级产业基地先导示范园项目、乌尔禾区城乡产业孵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首批基金项目的投放落地,有效缓解了我市项目建设资本金压力,为我市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保障。后续我们将持续加大与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更多的项目建设资本金,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据了解,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由中国人民银行支持,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别设立专门的基础设施基金。本次规模3000亿元,主要用于补充投资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在内的重大项目资本金。

    该工具(基金)作为阶段性举措,有利于满足重大项目资本金到位的政策要求,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尽快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实物工作量。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的工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准确把握政策投向,指导各区及相关部门摸排梳理申报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与市金融办及国开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克拉玛依市分行保持密切对接,梳理申报基金项目32个,项目总投资327.9亿元,申请基金32.6亿元。

    截至目前,我市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92.68亿元,申请基金9.48亿元。

    为争取这批专项资金,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金融办及相关审批部门,充分发挥项目协调机制作用,积极对接国家开发银行新疆分行、农发行新疆克拉玛依市分行,协调解决基金签约、投放中存在的问题,开辟项目绿色审批通道,确保了项目符合基金投放要求。

时间:2022-08-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