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知识产权服务送到油田一线
关祥荣 李泽华

    8月12日,市总工会、克拉玛依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来到采油二厂,对职工创新活动及科技专利申请保护相关内容进行现场调研。

    多年来,采油二厂在全方位的管理提升举措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加强,专利技术重视程度逐年提高。该单位成立的“创新工作室”,定期开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进课堂、进班组活动,并针对生产实际中存在的疑难杂症开展创新工作,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造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开展创新创效工作,逐步摸索出“坚持从工作中找问题、发动技术人员找解决办法、再到出创新成果”的创新模式,并应用到全厂的创新管理工作中,不仅有效解决了科研生产难题,还实现了节能降耗、增收节支,为该厂低成本、有效益、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智慧动能。

    调研期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工作人员对油田公司命名班组陈其亮班开展宣讲,内容包括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等,并就如何申请专利申报快速通道、加快专利申报进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市总工会组织部工作人员向现场职工宣传“五小”职工创新活动,鼓励采油二厂广大职工加入到职工创新活动中,积极申报自治区“三项”职工创新成果。

    随后,调研组一行听取了陈其亮的汇报。

    汇报期间,陈其亮对班组“七亮”特色创新管理方法、近年来结合生产实际所发现的疑难杂症及针对性开展创新工作取得的创新专利和成果展示作了详细介绍。

    未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希望在专利申报方面,通过项目查新、检索等方式,为采油二厂技术革新提供启示和帮助。调研组表示,在采油二厂和陈其亮班看到了新的管理经验,此行收获很大,是一个深受教育的学习过程。

    市总工会负责人说,感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送知识、送文化到油区一线,让一线员工深受鼓舞。创新是永恒的主题,建功立业、参与到挖潜增效工作中是每名职工的职责和使命。今后,要进一步加深对知识产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发明创造积极性,加快创造更多高质量自主知识产权,提升油田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采油二厂相关负责人说,希望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加强联系,促进创新要素高效配置,为一线提质增效和人才培养提供更多支持,给员工创造解决问题的环境,推进创新创效工作与采油二厂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大激励制度,激发员工创造激情和创新积极性,发动全厂技术干部和两级技师,共同进行发明创造、小改小革,让基层员工实现共同成长。在后期专利申报方面工作中,采油二厂将全力确保专利技术高质量创造、高质量申报、高质量保护和高质量运用,以科技创新助推油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