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深层油气藏分析“神器”我市“上岗”
试验最高温度压力可达200℃和200MPa,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娄林毅 戈瑶

本报全媒体记者 娄林毅 摄 8月17日,先博技术创新与孵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明操作200℃200兆帕PVT相态分析仪开展第二批次样品试验。

    设备由法国万奇技术公司生产,目前同型号设备国内一共只有两台

    设备由克拉玛依先博技术创新与孵化有限公司耗资近600万元引进

    设备的引进将大大提高我市对超深层油气藏相态分析能力和水平

    8月17日,在克拉玛依CCUS技术创新中心的实验室中,200℃/200兆帕PVT相态分析仪正在进行第二批次样品的试验工作。

    “我们已经圆满完成第一批次样品的试验工作,目前后续等待试验的样品已达5批次。”克拉玛依先博技术创新与孵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海明说。

    PVT相态分析仪是用来进行超高温高压下油藏流体和CO2注入油藏后流体相态分析的设备。此次我市引进的这台PVT相态分析仪由法国万奇技术公司生产,试验最高温度压力达到200℃、200MPa,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同型号设备全国只有两台,我市占据其中之一。

    今年年初,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牵头组建了CCUS技术创新中心。该设备即由CCUS技术创新中心核心成员单位克拉玛依先博技术创新与孵化有限公司近期耗资近600万元引进。

    “我们已经进行了在190℃、200MPa条件下的设备测试工作,运行状态非常平稳。”于海明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设备温度压力一体传感器不仅耐高温可以直接接触流体,还自带温度补偿,精准度达到0.01%,比原来老设备高出一个数量级。”

    在此之前,新疆地区PVT分析条件最高可达180℃、100MPa,这台“双两百”PVT相态分析仪的引进将大大提高我市对超深层油气藏相态分析能力和水平。

    据于海明介绍,该台PVT相态分析仪所配备转向机构,可用于油藏流体(黑油、挥发性油、膨胀油、气体凝析物、天然气)的相态分析,最后生成的数据分析报告将为油田储量评价提供可靠依据,为油田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参数调整提供更为精准的数据支持。尤其是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应用方面,该设备在超高温高压下对加入CO2原油相态变化、混相压力的测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8月8日,该设备首次运行对第一批次深度超过8000米的超深层油气藏样品进行分析。经过连续24小时长达6天的紧张工作后,首次试验已经圆满结束。

时间:2022-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