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书写民生答卷
——市人社局助力我市上半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郝建美 杨蕾

    数说成绩

    稳定就业

    举办“百日促就业”大型招聘会,16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42个,招聘需求达5269人,7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313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62.68%,城镇新增就业164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7人,新增创业655人

    “1+3+N”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入选国家“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并获得1亿元中央财政补助金

    政策惠企

    发放5批次稳岗返还资金,合计3136万元,惠及4451家单位,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技能提升培训等支出

    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调整增加207元,提高至1710元/月,在全疆属于最高水平,充分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

    已兑现就业补贴3950.08万元,惠及8483人次;5600余家企业享受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负5734万元,受益22万余人;核准63家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783万元

    优化服务

    “克拉玛依智慧人社”系统已汇集了全市9800余家企业及其员工相关信息,能够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登录系统进行线上办公

    对17个办事事项、33种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对23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实现30个服务事项100%“掌上办”、170个事项不见面办理,实现28个服务事项进驻街道、社区办事大厅

    人社服务好评率达99%以上,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上半年,全市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313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62.68%,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44人;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及时兑现就业补贴3950.08万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136万元,惠及4451家企业;

    2022年1月至今,全市已有5600余家企业享受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负5734万元,超过22万人受益……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稳就业保民生,助企业促发展,用心书写了一份温暖亮眼的民生答卷,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力稳定就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牵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发展大局。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坚决贯彻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关于《克拉玛依市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安排部署,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推动全市就业形势稳中向好。

    针对“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的问题,市人社局从年初就积极行动,一方面走访企业,对我市油田服务类、建筑类、商贸物流类、餐饮住宿类、网络信息类、物业服务类等871家企业进行了用工需求调研;另一方面,加强与各中高职院校的沟通联系和工作对接,为校企合作牵线搭桥,并通过举办“百日促就业”大型招聘会、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和职业指导专项活动等,促进高校毕业为主的重点群体就业。

    7月30日,市人社局主办的“百日促就业”大型招聘会吸引了2000余名求职者。我市169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642个,招聘需求达5269人。当天,7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市、区两级人社局还设立就业创业指导区,面向广大毕业生进行相关政策的宣传、咨询和答疑解惑。政府贴心高效的就业服务,也让高校毕业生们倍感温暖。

    “刚毕业,我就感受到了就业压力,但克拉玛依人社部门的贴心服务给了我很大支持,也增强了我的就业信心。”一名投简历的大学生这样说道。

    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发布就业岗位13134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62.68%,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4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57人,新增创业655人,民生基础进一步夯实。

    与此同时,市人社局坚持不断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促进人员就业。

    在7月27日落幕的克拉玛依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竞赛暨自治区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上,来自全市45家企事业单位的125名选手同台竞技,进行了育婴员、健康和社会照护、茶艺、餐厅服务、中式烹调、酒店接待、客房服务等7个项目的角逐,进一步提高了行业人才的技能水平。

    更令人欣喜的是,日前,我市“1+3+N”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正式入选国家“2022年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并获得1亿元中央财政补助金。

    “这是全疆唯一入选的项目。这个项目建成落地后,将在进一步健全职业培训体系、促进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及建设智慧就业系统等诸多方面发挥示范效应,极大推动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强化政策供给

    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容纳器”,帮助企业更好发展,就能让更多百姓端稳“饭碗”。

    今年上半年,市人社局强化政策供给,深入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助力经济发展。通过严格落实稳岗返还、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困难行业社会保险费缓缴、技能提升补贴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松绑、纾困解难。

    截至目前,全市人社部门已经发放5批次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金额合计3136万元,惠及我市4451家各类参保单位。

    根据《克拉玛依市推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政策要求,今年我市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中小微企业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90%返还,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同时,我市继续采用“免申即享”、直达银行账户的精准发放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方式直接确定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将人社优惠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

    “稳岗返还资金的发放进一步激发了我市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失业人员作为社会保险兜底保障人群,也是市人社局一直关心关注的重点对象。2022年,我市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调整提高失业人员失业保险金月标准,在2021年基础上调整增加207元,提高至1710元/月,在全疆属于最高水平,充分保障了失业人员基本生活,兜牢了民生底线。

    据统计,今年截至目前,我市已及时兑现就业补贴3950.08万元,惠及8483人次;5600余家企业享受阶段性降费政策减负5734万元,受益22万余人;核准63家困难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783万元;给4451家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3136万元,技能提升补贴80.9万元,失业补助金501万元、失业保险金735万元。

    为让更多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市、区两级人社局积极组织开展“人社部门大宣讲、百名干部进基层、千家企业送政策”送政策、送人才、稳岗位、送服务系列活动30余次,开设“人社大讲堂”网络课堂11期,为400余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人员培训和咨询服务,企业和一线职工政策红利获得感不断增加。创业担保贷款、求职创业补贴、自主创业补贴、自主创业成功扶持奖励、创业场地房屋租金补贴等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实施,也为我市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市人社局还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促进经济发展,通过制定完善《克拉玛依市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等政策措施和上海市人社局对口援助项目清单,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积极开展人才工作“大走访、大调研、解难题、促实效”专项行动,实地走访企业22家,调查问卷、人才统计表覆盖82家,解决企业招聘难等问题10个;开展市第二届领军拔尖人才、创业杰出青年人才、高技能领军人才选拔筹备工作,推进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共完成200人的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这一系列举措的实施,进一步壮大了我市各类人才队伍。

    优化公共服务

    8月3日,“克拉玛依智慧人社”系统正式上线运行。

    该系统是深化企业应用、促进政企交互的公共服务平台,也是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已汇集了全市9800余家企业及其员工相关信息,能够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登录系统进行线上办公。

    “有了‘克拉玛依智慧人社’这个平台后,我们可以和其他企业进行人力资源调配共享,减少了企业成本。”克拉玛依融汇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2022年以来,市人社局通过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快信息化便民服务创新提升,实现了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异地事项跨省办、所有事项简便办。

    据介绍,市人社局已对17个办事事项、33种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制;对23个高频事项在规定时限基础上提速50%以上,实现30个服务事项100%“掌上办”,170个事项实现不见面办理;实现28个服务事项进驻街道、社区办事大厅,改革试点“退休审批一件事”办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的目标,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针对因年龄偏大、身患重病、行动不便等无法到柜台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市人社局还推出了“帮代办”“上门办”专项服务,实现了人民群众共享社会发展的成果。上半年,人社服务好评率达99%以上,实名差评回访整改率达到100%,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

    人社服务民生,民生情系人社。今年以来,市人社局持续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协调劳动关系运行工作机制,初步建成519人的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进一步筑牢了劳动关系治理基层基础。

    同时,市人社局以全面推行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劳动者维权平台为着力点,通过实地督导、末端验证的方法开展“工时和休息休假权益维护专项行动”“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检查”等专项执法检查,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已有144个工程建设项目、8049名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实施动态监管,确保了农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此外,市人社局还全面推行劳动仲裁“要素式”办案模式,有效解决了当事人诉讼能力弱、庭审时间长、法律文书繁杂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公信力。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今后,市人社局将继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人民群众实际需求,采取一系列温暖人心的举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谱写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2022-08-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