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黄金”家族再添新成员
独山子石化公司具备茂金属聚乙烯多个工业牌号产品生产能力
娄林毅 张杰 成梦

    茂金属聚乙烯被称为塑料中的“软黄金”,是高端聚烯烃市场的“抢手货”

    此次生产成功标志着独山子石化公司茂金属聚乙烯系列产品体系更加完整

    此次生产的茂金属HPR2018HA聚乙烯产品为高强度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

    独山子石化公司已具备多个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工业牌号产品的生产能力

    8月8日,独山子石化公司茂金属HPR2018HA首次工业化生产顺利进行,生产过程平稳受控,产品质量符合预期。

    目前国内市场80%以上的茂金属聚乙烯都要依赖国外进口,价格较通用聚乙烯品种每吨要贵近千元。作为高端聚烯烃市场的“抢手货”,茂金属聚乙烯因此又被称之为塑料中的“软黄金”。此次由独山子石化公司聚烯烃一部生产的茂金属HPR2018HA聚乙烯产品为高强度茂金属聚乙烯薄膜专用料,具有优秀的拉伸性能、耐穿刺性能,产品综合性能优异。

    此次生产成功标志着独山子石化公司茂金属聚乙烯系列产品体系更加完整,有效应对市场竞争风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将更好地满足下游用户的需求,持续缓解国内市场需求紧张的状况。

    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生产过程对杂质极为敏感,工艺控制条件苛刻。为顺利实现新产品生产,自今年年初以来,独山子石化公司协调相关部门、研究院、属地技术管理人员根据工艺包资料和现有经验,制订具体生产目标,组织班组做好系统吹扫、置换,对系统联锁条件、设备状态进行严格前期确认,不断完善试产方案。下一步,研发团队将根据客户反馈持续完善优化生产参数,提高产品质量。

    近年来,独山子石化公司大力实施创新战略,加大科技投入,突出高新技术、高端产品、新材料开发,以“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化工产品竞争策略,不断推动生产优化、技术进步、质量改进和市场开拓,规模化、系列化生产高端产品抢占高端市场,高质量推进公司炼化业务转型升级。

    作为“独山子石化公司盈利的主阵地”,为适应市场需求,独石化聚烯烃一部年转产近100次。今年3月,该运行部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仅用6个小时,成功由HPR1018HA连续转产EZP2010HA,取得了茂金属聚乙烯生产技术上的全新突破。此前,实现不同茂系催化剂产品之间的连续转产,在世界范围内没有成功先例。科技创新,已经成为该公司不断取得突破的强大推动力。

    截至目前,独山子石化公司已经具备HPR1018HA、HPR3518CB、HPR2018HA、EZP2010HA、EZP2005HH等多个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工业牌号产品的生产能力,相关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能够实现对同类型进口产品的等量替代,覆盖了高端包装膜、冷冻膜、复合膜、重包装膜、拉伸缠绕膜、大棚膜、热收缩膜等茂金属薄膜应用领域。

    独山子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驻市央企,公司将持续聚焦石油石化核心业务,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全力推动能源化工产业体系强链、补链、增链,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在延链补链拓链强链上下功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克拉玛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时间:2022-08-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