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防控 遏制传播
——我市专家带您了解核酸检测的重要性
侯婧婧

    近日,国内多地疫情呈现多点爆发蔓延态势,为确保广大市民健康安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市民需按照相关政策进行核酸检测。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核酸检测呢?

    为此,本报全媒体记者专访了克拉玛依市疾控中心检验科科长胡俊,胡俊就大家的相关疑问进行了解释——

    记者:参加核酸检测的必要性有哪些?

    胡俊:阻断新冠病毒传染需要从三方面入手:第一是控制传染源,第二是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是保护易感人群。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有效手段,是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第一道防线。通过进行核酸检测,筛查出阳性感染者并且及时管控,从而做到早发现病例,找到传染源,切断新冠病毒的传播,遏制病毒的传染扩散。

    新冠病毒感染有潜伏期,而且潜伏期对于个体有一定的差异。且患者感染了病毒以后,可能会出现病毒载量比较低现象,出现窗口期,不易检测出来,因此需要多次检测。

    记者:不及时进行核酸检测有哪些不良影响?

    胡俊:首先,从个人角度来说,不进行核酸检测,就不能查明病因,可能进行错误的用药,是对自己健康的不负责。

    其次从集体角度来说,若感染新冠病毒,不及时核酸检测从而被筛查管控,形成病毒传播链,会造成传染范围扩大,是对集体的不负责。

    记者:市民在做核酸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胡俊:参加核酸检测的居民,需要戴好口罩,与前后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在采样过程中,手不要触碰采样台等任何物体;采样结束后戴好口罩,立即离开,不要在人员聚集处逗留。

时间:2022-08-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