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王雯婧 王雨萱 孟庆祥

    ●我市专项督导小组走进企业对监控预警平台工作操作方法进行现场操作示范教学

    ●信息化监管系统集八大模块为一体,可逐步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全流程线上监管

    截至目前,我市已有144个工程建设项目、8049名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新疆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以下简称“监控预警平台”)实施动态监管,有助于我市根治欠薪工作数字化、智能化。

    监控预警平台是集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总包代发工资管理、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监测预警管理、诚信建设管理、一键投诉、统计分析等八大模块为一体的信息化监管系统。该平台通过行业部门、企业、银行、农民工等多方共同参与,可逐步实现对新疆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和农民工工资发放的全流程线上监管、动态监控、实时预警,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该平台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特点,围绕实名制考勤、工资保证金缴存、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工资及时足额支付等制度,在平台对应设立了预警指标进行全过程动态监控预警,提醒企业及时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并将监测预警信息精准发送到行业监管端。当发生欠薪问题或收到农民工举报投诉时,案件将通过智能化程序自动流转到新疆劳动保障智慧监察系统,由工作人员进行快速处置和妥善化解。

    为确保监控预警平台在我市正常运行,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8月10日至12日,我市各区推选出两个在建施工总承包企业,由市人社局与市住建局、监控预警平台运营方以及商业银行组成专项督导小组前往企业,对监控预警平台“一金七制”资料录入及平台直发工资工作操作方法进行现场操作示范教学。

    “待教学全部完成后,各区将根据教学内容自行组织辖区内其他在建施工总承包企业进行监控预警平台应用教学。该平台将通过企业及时录入、全过程动态监控预警、监管部门联合处置3个环节,从制度机制上保障在我市务工的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科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2-08-1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