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新能源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共同发力,为油城再添绿色发展新动力
娄林毅 张姿琪 李永环

    独山子区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开工

    年供绿电4.77亿千瓦时

    总投资12.7亿元,消纳新增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55%

    将节约标准煤约1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9.99万吨

    项目将有效提高独山子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加快绿电替代

    7月29日上午,独山子区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12.7亿元,将建设270MW光伏电站一座及配套30MW/60MWh储能电站各一座、220kV光伏升压站及其配套设施。

    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建设为主,通过加强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储能的多向互动,优先利用清洁能源资源,实现清洁电力大规模就地消纳,在提升地区电力供应保障能力的同时,提高新能源在能源供应中的比重,促进能源、制造业与生态环境之间协调可持续发展。

    据项目建设方负责人独山子区天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刚介绍,该项目实施后每年可为独山子区提供绿色电力4.77亿千瓦时,消纳新增新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0.55%。项目全生命周期将节约标准煤约14.4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9.99万吨。

    我市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是自治区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和国家石油石化产业聚集区,独山子区作为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承载着打造以尖端石油化工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为主的多元化产业基地的发展重任。“我市太阳能年辐射量达每平方米5352.68兆焦,年利用小时数超过1500小时,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刘志刚说,“这一项目可以有效提高独山子区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加快绿电替代,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形成绿色清洁、智能稳定、多元互补的电力供应体系。”

    自项目获得自治区批准以来,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独山子区委、区政府成立项目推进领导小组,通过建立项目前期手续审批绿色通道、定期调度督导等方式,帮助企业迅速解决堵点难点问题,确保了项目顺利实施。

    独山子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工建设的30万千瓦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是独山子区紧紧围绕“两区”建设和“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积极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探索新能源发展路径、推动化工产业链绿色低碳发展建设任务中的重要一步,对于独山子区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独山子区将充分利用这一项目的建设契机,推动装备制造、设备维护等新能源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用高效节能环保技术为城市进步增添绿色新动能。

    截至目前,我市在建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362万千瓦,已建成光伏发电装机容量2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3.1亿千瓦时。到2025年末,我市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150亿千瓦时,其中绿电占比40%左右,全市工业综合电价将控制在0.32元/千瓦时以内。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推动电力体制改革,降低工业电价打造电价“洼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为企业节能降碳、降低用能成本创造良好条件,将进一步加速产业聚集发展,加快我市高质量发展步伐。

    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赶工忙

    已进入光伏组件设备安装阶段

    光伏装机规模100万千瓦,总投资约48亿元

    投产后平均每年可向当地提供约 19.2 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

    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8.9万吨、可减排184.1万吨二氧化碳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关祥荣)8月1日,我市重大项目建设进展传来捷报,由新疆猛狮睿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猛狮睿达”)投建的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进入光伏组件设备安装阶段。

    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正在操作机械卸载运抵现场的一车车支架、组件等材料设备,施工人员有序实施安装作业,现场一片繁忙。

    乌尔禾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光伏装机规模100万千瓦,配套12万千瓦/24万千瓦时储能,总投资约48亿元,项目建设地点位于乌尔禾百口泉光伏规划区。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3月20日,项目首期60万千瓦光伏场区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场区全部的基桩浇筑,支架已经陆续到场安装,组件预计8月15日到场;项目配套建设的220kV升压汇集站项目已完成主变、GIS等主要设备的安装,计划于9月30日建成并网;另外40万千瓦光伏和储能电站项目亦在筹建中,整体项目计划于2022年底前建成并网投运。

    项目建成投产后,平均每年可向当地提供约19.2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58.9万吨,每年可减排184.1万吨二氧化碳、52.2万吨烟尘、5.8万吨二氧化硫及2.9万吨氮氧化物。年利税约21472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0多个。

    据悉,猛狮睿达成立于2019年,是猛狮新能源科技(河南)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在疆财务独立核算的子公司,是服务猛狮科技立足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战略的产业链、供应链平台,是自治区推进储能新兴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第一家落户自治区的本土储能企业。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发电、输电、供电业务,太阳能发电技术服务等内容,是一家新能源科技公司。

    当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正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级资源富集地区转型创新试验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石油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我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主多元”发展思路,紧扣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两个转型”,大力抓好新能源、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开放型经济等重点工作,构筑“四大核心竞争力”。自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以来,我市紧紧抓住电力体制改革契机,全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着力打造电价“洼地”。

    据乌尔禾区工信局负责人闫昭瑞介绍,在我市“二次创业”扬帆起航之际,猛狮睿达积极响应我市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充分发挥我市乌尔禾区的资源禀赋优势,着力构建绿色清洁、智能稳定、多元互补的新型电力供应体系,以提升我市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推动和服务我市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为后续前来我市投资的企业提供源源不断、成本最低、绿色安全稳定的电力服务,带动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8-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