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霞: 微电影剧本创作 要“弱两边、强中间”
马世军 王雨萱

吴玉霞的讲座展示了微电影广阔的市场前景。

    微电影与时下流行的短视频有何区别?进行微电影剧本创作有什么技巧?在本期“准噶尔大讲堂”“丝路讲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新疆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吴玉霞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微电影是指运用各种新媒体平台上播放的、适合在移动状态或是休闲状态下观看的、具有完整故事情节的“微时”放映,“微周期制作”和“微规模投资”的视频短剧,内容融合了幽默搞怪、时代敏感话题、公益教育、时尚潮流、商业定制等多种主题,它可以单独成稿,也可以系列成剧,一般是时长30秒--30分钟。

    吴玉霞认为,相较于大电影,微电影具有3个明显的特征:

    形式短小紧凑。微电影的最大特点就是时间紧凑,时间短是微电影的核心特征,这就要求电影情节在短时内完成叙事,内容必须有创意,高度概括,才能吸引人,并有利于传播。

    题材多元化、个性化、门槛低。在不违反道德、法律的基础上,各类题材都可以是微电影创作的主题,它可以反映现实生活,讨论社会热点,也可以诉说爱情、成长、励志怀旧等。

    小制作微投资。从策划到拍摄、后期编辑,微电影一般只有几天,最长不超过一个月;一般投资几万元甚至几千元就可以制作一部微电影。

    吴玉霞说,微电影剧本创作需要在主题设置、人物塑造、情节设计、解构安排方面下功夫,着重笔、强调独创性,有新意。

    主题设置方面,一般讲述小故事,通过戏剧化处理形成典型特征,最后以“捅破窗户纸”的表现形式实现主题寓意的表达最大化。

    人物塑造方面,人物设置不宜多,以小人物居多,以动作表达为主,人物刻画粗中有细,以正面描写为主,语言具有动作性和性格化。

    情节设计方面,微电影一般采取“弱两边、强中间”,高度压缩或省略开端和结局,加大中部矛盾冲突的起伏与频率,最大限度地增强冲击力与感染力。在情节设计中,微电影可以借鉴戏剧场景的经验,精简场次,将主要情节放在最少的场景展开,使得冲突节奏加强、矛盾冲突集中。

    解构安排方面,有4种方法:“三段式”,时间轴解构方法;“荒唐”到“合理”,故事线索解构方法;“发现”与“突转”,矛盾冲突解构方法;伏笔与悬念,情节解构方法。

    微电影剧本创作的一般写作流程为:剧情概要(故事大纲)——文学剧本——拍摄脚本(分镜脚本)。

时间:2022-08-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