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治理 共建美好家园
——我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观摩活动侧记
郝建美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很多工作都要靠社区去完成。8月4日上午,克拉玛依市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现场观摩环节,近百名与会人员前往银河路街道佳福社区、迎宾街道城南社区、天山路街道西月潭社区,观摩学习基层治理工作典型经验,通过对标对表、互学互鉴、取长补短,进一步推进基层治理实践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贴心的法治服务

    让各族群众更加温暖

    “我们社区的居民,大多数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在他们遇到劳务纠纷时,我们有责任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为他们提供及时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

    在佳福小区“赵天仓人民调解工作室”里,人民调解员赵天仓向大家汇报了佳福社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展情况。该社区以法治思维推进社区治理的工作方式受到了大家的赞誉。

    “这项工作开展得好。社区具有物业纠纷、邻里纠纷、劳务纠纷多发的特点,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很有必要,这也是促进居民自治的有效手段,一定要做到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参加观摩的同志说。

    佳福社区是我市的公租房小区,该社区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多、未成年人多、矛盾纠纷多的实际情况,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五治’融合”理念,打造了“佳福港湾·亲情故乡”品牌,通过建立“五心港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新模式,落实社区大党委联动协调机制,为辖区居民提供高效、务实、温暖的社区服务,切实让辖区居民感受到了“远方亦故乡”的亲情和热情。

    “2019年,我和丈夫从喀什农村来到克拉玛依住进佳福社区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每个月都有固定收入,还将孩子接过来上学了,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现场,务工人员麦尔合巴古丽·肉孜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如今的幸福生活。

    “全科制”社区队伍

    让社区治理更贴民意

    “自去年7月开始推行‘全岗通’工作机制以来,我们通过全面提升社区工作人员综合能力,实现了社区业务一人通办、居民事务一次性办结,极大提高了为民服务效率和水平……”

    在城南社区,与会人员听取了该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并参观了开放式的“居民会客厅”。

    城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打造“城南凝聚力”党建品牌,去年创新开展了“全岗通”工作模式,通过推行“一人办理、一岗通办”工作方法,将社区工作人员从“一岗制”转变为“全科制”,打破条线分工壁垒,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治理水平。“全岗通”工作机制的实施,也让更多社区工作人员从长时间坐班中解放出来,为辖区居民、商铺、企业和高校开展其他为民服务工作。

    “‘全岗通’打造了‘全科社工’式的干部队伍,让更多社区干部可以下沉网格,及时了解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让社区治理更贴民意。”乌尔禾区柳树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小康观摩后说。

    此外,城南社区还针对辖区范围广、居民基数大、业态多元等特点,以社区“大党委”为平台,以“四联共建”工作法为抓手,依托大党委成员单位和大学城人才教育资源,合作开发校社共建项目,实现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服务联动,这一做法也让很多与会人员眼前一亮。

    高效的基层治理

    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走进西月潭社区大厅,党群服务中心、居民接待站、职工书屋、社保查询机等便民服务设施就映入了大家的眼帘。

    人性化、科学化的功能分区,形成了一个有效服务群众的共享空间,为居民提供更完善的社区服务。此时此刻,前来咨询办事的居民、认真看书的孩子、热情服务的社区工作人员和正中央的大红色“微心愿”照片墙,共同组成了一幅幸福而温暖的社区生活图景。

    在管理上,西月潭社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围绕“红石榴”终身教育服务特色品牌,打造了“两校、两基地、一学堂、四阵地”教育服务基地,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涵盖文化素养、健康教育、实用技能、体育健身、艺术修养等教育资源,也为党员和群众提供了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实践平台。

    与此同时,西月潭社区还通过灵活运用《居民公约》和“信易玫瑰”诚信积分系统,强化社区诚信体系建设,在社区营造了“失信受惩、守信得益”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促进了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7月12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视察时指出,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重心下沉,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帮助大家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促进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

    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在解决基层治理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上持续发力,推进我市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22-08-0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