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 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
——市先科院推进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纪实
高宇飞

    1 发展 历史

    2017年,市先科院成立。研究院/公司+基金+基地+全球技术协作网络”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模式,是适合我市既有工业基础、区位和人才特点的成熟且高效的模式

    2 发展目标

    联合国内外高水平能源科技研发机构,引入专业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为科研机构和合作企业服务,推动本地区能源化工领域技术研发和升级,未来建成中北亚区域一流的科技孵化、科技投资一体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3 实现路径

    “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四链融合”创新平台

    我市“三步走” “气候雄心” 时间表

    第一步:2021年—2025年

    实现化石能源高效利用;

    第二步:2025年—2030年

    实现碳达峰压力下的氢能产业化革命;

    第三步:2030年—2035年

    实现碳中和目标下的碳源绿色化;2035年以后,实现超廉价电力带动下全新的能源、资源体系构建。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回望克拉玛依油田66年的发展史,克拉玛依自勘探开发以来就是一座有着科技创新基因的城市,克拉玛依的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壮大史就是一部科技创新史。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区域竞争已经转变为产业链和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的竞争。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2017年,参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创新模式,市委成立了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以下简称“市先科院”)。以此为开端,我市开始构建有别于传统研究院的新型科技创新体系。

    通过近5年的努力,市先科院已逐步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和“四链融合”的创新平台,策划和孵化出了一系列支持我市未来若干年产业发展的重大规划和早期项目。同时,在“双碳”背景下,我市提出了克拉玛依“气候雄心”时间表,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 人才链发展进展:已吸引了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等共50余人的核心人才队伍

    ●创新链投入进展:已有4家初创型科技企业进驻中试基地并开展中试实验,且大多已开花结果;4项高端能源装备制造技术研究正在开展

    ●产业链预计前景:待重大规划和早期项目实现产业化后,将为我市城市升级转型及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资金链投入进展:资金链则贯穿于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始终

    1 构建“四位一体”科技创新模式

    ●市先科院的运行模式是“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即以研究院/公司为平台,依托创新基地、科技投资基金、全球技术协作网络,优选具有先进性、前瞻性的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技术项目,联合社会战略投资人,以项目法人化的形式组建项目运作公司

    为推动克拉玛依创新体系建设,增强对传统优势产业的产业链技术支撑能力,帮助企业尤其是地方企业引进先进技术、提高技术水平,2017年8月,整合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通过创新驱动服务克拉玛依城市转型升级的克拉玛依市先科院成立。

    彼时,我国类似的产业研究院及技术转移机构大多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由地方党委主导建设的主要集中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且并不多见。

    我市的先科院是如何运行的呢?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先科院院长阎立军说,在研究了多个创新型国家和城市的科技创新体系,以及中石油总部及驻市央企的科研工作成功经验之后,市先科院认为,“研究院/公司+基金+基地+全球技术协作网络”的“四位一体”科技创新模式,是适合我市既有工业基础、区位和人才特点的成熟且高效的模式。

    谋定而后动。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先科院紧紧围绕“集聚人才在克创新创业、建设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导向和支撑”3大功能定位,对标国内外前沿创新生态,以重大创新项目为引领,以市场化科技投资为驱动,与科技投资及中试基地运营公司——克拉玛依市先进能源技术创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能科创”)联手,构建了“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即以研究院/公司为平台,依托创新基地、科技投资基金、全球技术协作网络,优选具有先进性、前瞻性的能源化工和装备制造技术项目,联合社会战略投资人,以项目法人化的形式组建项目运作公司。

    “四位一体”科创平台由市先科院和先能科创一体化运营。

    “四位一体”中的“基地”,即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中试基地和克拉玛依高新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两个创业孵化基地。

    中试基地于2020年7月正式启用,重点为初创公司的新技术、新产品提供试验场地。目前是西部乃至全国在能源化工领域规模最大、配套最全的科技研发支撑平台及技术孵化加速器;

    循环经济产业园的方向是瞄准高端能源装备的研制,依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西南石油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学科、人才和设施资源,整合与引进装备制造锻压、检测、激光制造、铸造等各类资源,打造高端装备制造试验试制平台,提升我市装备制造产业的实力。

    “四位一体”中的“基金”,即克拉玛依昆仑卓越科技投资基金和其他社会投资。其中,昆仑卓越科技投资基金于2016年5月成立,旨在为在我市进行能源化工、新能源等领域中具有先导性的试验项目进行中试示范,解决中试项目资金募集和收益分配、风险管控等问题。

    “四位一体”中的“全球技术协作网络”,是指市先科院与国内外顶尖大学、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建立联系或合作机制,整合各类资源,服务于我市的科技创新工作而打造的国际化的技术协作网络。

    近年来,市先科院通过牵头成立克拉玛依产学研科技创新联盟,紧密对接中科院相关科研院所,充分利用上海、四川援克机制建设协同创新平台,与欧洲和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科研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建立面向全球的科技创新平台,为我市的科技创新提供技术支撑。

    市先科院、先能科创旨在联合国内外高水平能源科技研发机构,引入专业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为科研机构和合作企业服务,推动本地区能源化工领域技术研发和升级,未来建成中北亚区域一流的科技孵化、科技投资一体化的新型研发机构。

    2 “四链融合”融出重大科技成果

    “四位一体”的创新模式构建起来了,但要想在这种模式下孵化出科技成果并为产业提供技术支撑,还需要理清实现路径。

    近5年来,市先科院逐渐探索出了“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四链融合”创新平台。

    阎立军解释说,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只有构建起人才链,才能实现创新链,成功的创新链最终赋能于产业链,资金链则贯穿于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始终。当产业链打造成功,也将反过来促进人才链、创新链和资金链变得更强。只有四链融合、相辅相成,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凭借先进的科创体系,近年来,“四位一体”的创新体系吸引了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等在内共50余人的核心人才队伍。

    强大的人才链激活了创新链,通过近5年的实践与探索,市先科院集中攻关与我市产业链密切相关的能源化工领域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实现资源的高附加值综合利用。目前,已有4家初创型科技企业进驻中试基地并开展中试实验,且大多已开花结果——

    克拉玛依先能科创重油开发公司的重质油悬浮床加氢全转化成套技术在千吨级/年中试装置上,完成了以乙烯裂解焦油为原料的首次试验,已产出柴油、石脑油、蜡油等产品;

    克拉玛依华澳特种油品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1000吨/年固定床高压加氢中试装置完成了费托蜡加氢异构生产高档润滑油基础油技术开发;

    克拉玛依安耐吉分离技术有限公司的2000吨/年循环分离技术中试项目完成首次72小时吸附分离连续试验,工艺流程得到验证,分离MX纯度已达98.76%;

    克拉玛依森禾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1000吨/年农林废弃物制备生物航油联产高附加值化学品中试研发项目正式入驻中试基地。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市先科院紧密联合本地油服龙头企业,共同组建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创新中心,通过引进吸收先进的装备制造技术、研发和制造新型样机、孵化小初装备制造企业等,有效促进我市高端智能装备领域技术研发、解决装备制造业发展瓶颈,提高了本地装备制造竞争力。

    目前,高端能源装备制造创新中心开展的项目包括:克拉玛依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一体化小修环保作业系统”、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地震波驱油技术”、克拉玛依四维石油科技有限公司的“永置式井下4D微地震监测技术”、新疆正通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玛湖凹陷复杂岩性储层压裂改造及配套技术研究与应用”等。

    另外,市先科院与西南石油大学启动了西南石油大学技术转移中心钻采装备研究院项目,2020年3月注册成立了克拉玛依市众城石油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克拉玛依市建业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4套智能化修井机合同,并在自治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初创组一等奖。

    在此基础上,为抢占下一代技术创新高点,市先科院针对城市优势及本地产业发展趋势,整合上海市相关资源,聚焦于解决制约企业产业转型、技术升级的关键重大技术问题,目前已承担3项自治区、市本级科技重大项目:国家轨道交通综合实验与系统测试验证环境研究、低真空管道磁悬浮列车研发项目、智能网联车测试基地项目。

    在我市的“产业链地图”研究方面,市先科院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紧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进一步抢抓国家支持油气田企业加大勘探开发的战略机遇期,2019年以来,市先科院、市工信局积极对接驻市央企,完成了对我市具有战略意义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设计框架,为我市未来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具体路径参考。

    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指:以新疆油田公司百万吨油气上产,独山子石化公司新增80万吨乙烯产能,克拉玛依石化公司150万吨重油悬浮床加氢、产品提质扩能等大项目为依托,以现有工业技术基础和丰富的石油石化科研资源为支撑,着力建设油气业务及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产业集群、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

    我市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将这4个产业集群打造成为总产值突破4千亿的产业集群。

    2019年10月,经过反复酝酿,市委正式提出打造4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这一目标是推进我市实现“一主多元”产业结构的关键路径,也是实现城市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最为现实的手段。

    一项项正在加紧推进中的成果,为克拉玛依市的科技创新做了最佳注脚。

   3 提出克拉玛依“气候雄心”时间表

    市先科院已对“三步走”中的第一步进行了多个项目的布局

    “三步走”中第二步的发展目标也已明确

    “三步走”中第三步将主要依托生物基化工产业,实现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径

    我国在2020年联合国大会上明确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即碳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更多转向可再生能源和无碳能源,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

    在很多人看来,这对我市意味着巨大的挑战,但也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市先科院通过与国内外先进研发机构广泛交流调研,提出了实现多种能源融合发展的关键技术创新路径,初步绘制了我市从“绿氢“到”绿碳“的碳中和演进路线,为我市抢滩布局低碳经济等未来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构画了宏伟蓝图,初步提出了“三步走”的克拉玛依”气候雄心“时间表——

    2021年—2025年,实现化石能源高效利用;2025年—2030年,实现碳达峰压力下的氢能产业化革命;2030年—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下的碳源绿色化;2035年以后,实现超廉价电力带动下全新的能源、资源体系构建。

    其中的第一步,实现化石能源高效利用——零残渣的新炼化目标,是指升级原油加工方式,实现原油100%生产化学品及化工材料。

    目前,市先科院/先能科创中试基地已对该项目进行了布局——

    已投料开车的先能科创重油公司重质油悬浮床加氢千吨级装置,其重油加氢实现了沥青质转化率>99%,残炭脱除率>95%;

    华澳特种油品技术开发公司联合中科院大连物化所共同开发的煤基费托合成蜡加氢异构生产高品质润滑油基础油技术,于今年5月在中试装置进一步开展了生产试验,采用该技术生产的系列产品有望填补我国高品质润滑油市场缺口;

    正在开展的50吨/年中间相沥青中试试验技术项目,其提取重质碳资源中有效组分用以生产碳基新材料及下游产品,还可实现产品品质更优、生产成本更低。

    第二步,实现2025年—2030年碳达峰压力下的氢能产业化革命——零残渣、零排放的新炼化目标,将通过原料、产品、技术的战略替代来实现。

    氢电转化是重要的储能手段,其中的关键是利用电能、氢能开发全绿色碳中和体系核心技术。目前,中石油总部已在规划零残渣、零排放炼厂的的绿氢厂。

    同时,能源电力化之绿色电化工——化学压缩反应器(CCR)造气项目和天然气等离子体法制乙炔中试项目,也具有很大的潜力。

    第三步,实现2030年—2035年实现碳中和目标下的碳源绿色化——零残渣、零排放、碳中性的新炼油目标,主要依托生物基化工产业,进一步明确我市提出的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中的“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产业集群”的产业发展路径。

    “以生物质为原料得到的产品,是唯一可大量获得并循环再生的循环经济物质与能源载体。而生物基化工也是能源转型过渡、产业碳中和发展的唯一选择。”阎立军说。

    新疆的小麦、玉米、棉花等农作物产量丰富,且紧邻农业资源丰富的中北亚地区,我市利用这些生物质资源和本地区位优势、化工产业基础,有望发展生物质资源和化石资源相结合的化工产业,构建粮食农作物——生物基化工产业产品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格局。

    这将带来5个方面的好处:带动石化产业的发展、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加快促进中北亚地区在农业、科技、工业加工、贸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打造多方“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为国内碳平衡做前期工作;保障粮食战略安全、调控及应急需要;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在我市可布局的潜在生物基化工项目十分值得期待——

    在生物能源方面,以中北亚区域丰富的棉籽油为资源,建设10万吨/年动植物油脂一步法加氢生产生物柴油/航煤项目;建设50万吨/年进口大麦深加工制燃料乙醇项目,替代部分石油资源。

    在生物化学品方面,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的淀粉直接发酵法生产聚乳酸、L—丙氨酸表面活性剂项目,其产品在医药、保健品、日化、食品及添加剂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用途;以玉米秸秆为原料的农林废弃物制备高附加值生物基化学品项目,已由我市森禾生物公司建设,预计今年10月投产,未来有望形成万吨级生物航油及特色高附加值化学品产业集群。

    一个个承载着产业梦的未来创新项目,寄托着克拉玛依人实现洁净、循环、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梦想。

    科技创新大潮涌,千帆竞发勇者胜。

    “十四五”期间,市委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和完善城市创新体系,提升现代产业技术水平,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提升城市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着力将我市打造成为国家级区域特色创新城市,为推动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时间:2021-09-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