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
———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田华英 郭松林 王娅
    编者按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5年来,我市干部群众感受到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中兴路街道党工委委员温努尔汗·白山拜说:“这5年,反腐力度空前,党风政风以及社会风气有了显著好转,老百姓能强烈感受到反腐倡廉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度越来越高了,对街道、社区工作越来越支持了。”

    来自国家统计局克拉玛依调查队的统计数据显示,群众对全市全面从严治党满意率达99.45%。

    这是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用坚守、坚持和付出换来的成绩。

    5年来,面对错综复杂、艰巨繁重的形势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积极协助市委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党内政治生活呈现崭新气象。这5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增强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书写了一幅幅壮美诗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克拉玛依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即日起,市纪委监委与克拉玛依日报社合作推出“走进新时代,我们这五年——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以‘赶考’精神答好管党治党新答卷”系列报道,回顾这不平凡的5年,展现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生动变化。

    

纪检监察干部来到温室大棚与村民同劳动、话春耕。

    “数”说纪检监察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参与常态化服务社区2975人次

    深挖彻查危害新疆社会稳定的因素,坚决惩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查处案件230余件

    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问题6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

    “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

    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重大举措部署在克拉玛依落地见效。

    高质量答好

    政治监督必答题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干部闻令而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形成立体式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监督格局,督促整改和协调解决问题1601个,让纪检监察之歌唱响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全国响应党号召,防控疫情冲上前,胸前党徽闪闪亮,小张师傅好榜样,随叫随到无怨言。”这是独山子区居民写给该区纪委监委干部张政伟的感谢信。

    一封普通的感谢信,满载着广大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认可和信任。

    关键时期,全市4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挺身而出,主动走向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和群众工作的第一线,日夜奋战。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累计参与常态化服务社区2975人次,他们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一组数据彰显力度。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加强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印发典型案例通报4期10起,对142名落实工作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予以严肃处理,以强有力的监督实效践行“两个维护”。

深入旅游景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

    在服务大局中

    彰显担当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5年里,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自治区党委重要工作部署等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确保了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及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工作安排落实落地。

    市纪委监委高举维护稳定大旗,深挖彻查危害新疆社会稳定的因素,坚决惩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查处案件230余件。

    全市人防系统督促发现问题247项,追缴异地建设费达2700余万元,补建人防工程面积近4689平方米,全市人防系统问题整治效果在全疆名列前茅。市纪委监委积极参与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交出了出色的成绩单。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人防系统腐败、“大棚房”和违建别墅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冒名顶替上大学、盲目合村并居、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监督保障了党中央一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落实,打造廉洁工程。

    践行为民服务

    初心使命

    “这个清单真不赖,我要办理70岁以上老年人特殊生活补贴,社区环节的手续、流程一目了然,既方便准备材料,又能看到注意事项,很顺利就办好了,现在每个月都有100元的生活补贴了。”

    4月30日,家住独山子区西宁路街道第十一社区的梁永平,对社区梳理的“办事清单”点赞。

    让梁大爷点赞的,是市纪委监委探索“小微权力”工作规范运行的监督理念和有效路径,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密切关注民政低保、大病救助、高龄补贴等领域,梳理出3类17项97条“小微权力”清单,推动“小微权力”规范化、标准化运行给群众带来的便利。

    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市纪委监委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持续纠治教育医疗、低保养老、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6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4人。

    同时,市纪委监委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精细研判处置各类信访件,做好群众情绪疏导和释疑解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重复举报“大起底”“大清理”,着力解决久拖未决或者压件未办问题,实现检举控告办理效果、法纪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提高信访群众满意度。

    5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督促解决侵占土地、低保人员补贴、外来务工人员欠薪等一大批群众关切的民生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时间:2021-08-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