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分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把握发展机遇 持续推进转型
作者:青山    2021-02-24

2月23日,石岗代表(前左二)参加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克拉玛依区代表团二组讨论。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2月23日,克拉玛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召开。当天,在分团讨论时,代表们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讨论中,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体现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回应了全市各族人民的美好期盼。代表们还围绕我市的发展目标及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充分反映和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呼声。

    聚焦多元发展

    谈及我市未来的发展形势,石岗代表认为,谋划克拉玛依市的发展方向,首先要对克拉玛依市的现状进行客观全面的分析,才能把握克拉玛依在新发展阶段的机遇。

    “要想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我市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是面对困难我们不能坐以待毙,要积极迎难而上。”石岗代表说。

    他认为,我市要立足发展目标,紧盯“一主多元”发展方向,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做文章,坚持不懈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首先要坚持不懈做好为油田服务工作,并力求在服务中发展壮大自己,同时抓住“十四五”发展机遇,发展多元产业,增强我市的经济抗风险能力;其次要坚持不懈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通过一批优质企业的发展支撑一个产业的发展;第三要坚持不懈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体现在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需要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换位思考,在服务好企业的同时持续提升管理水平;第四要坚持不懈改善民生,要集中人力、物力着重做好百姓关心的实事,持之以恒做好民生工程。

    目标鼓舞人心

    黄庆民代表说,报告客观反映了过去五年克拉玛依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这些目标鼓舞人心、振奋精神。报告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做了具体部署。

    “我市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综合考虑了疆内外的发展趋势和我市的发展条件,展现了美好的前景,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黄庆民代表表示,只要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真抓实干、拼搏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实现新发展目标。

    张国军代表的关注重点在“调整我市经济结构”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许多数据都可以看出,我市地方经济比重正持续提高、产业多元化格局正持续形成。作为以石油石化产业为主的资源型城市,经过多年的努力转型,现在,我市的经济结构已经有了明显变化,这一重大变化令人鼓舞。”他说。

    “报告提到,‘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沿着“一主多元”方向持续推进,我市将通过对石油石化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增链’,进一步提高石油石化产业附加值。同时,我市的新能源、生物基化工等新兴产业及文旅等第三产业都将迎来新的突破,这将使我市产业结构更为合理、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张国军代表说。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