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卓明:深入开展文化润疆,持续推进旅游兴疆
作者:聂梦婷 努尔买买提·艾山 蒋剑    2021-02-24

市人大代表隋卓明

    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出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20字方针。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化旅游事业也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我认为,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加快文旅产业复苏,改善疫情防控工作对文化旅游的影响,我们应从“文化润疆”入手,进一步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建设数字文旅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新疆是个好地方”文旅融合品牌影响力。克拉玛依可以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游、湖泊探险、矿物探宝、热气球梦幻之旅,积极申报国家工业文化遗产、5A级景区,建设文化休闲主题乐园、世界级汽车拉力赛道、热气球飞行露营地等。同时,进一步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资投入,完善旅游精品景区、自驾旅居车营地、乡村旅游民宿、旅游观光巴士公交线、自驾旅游线等旅游基础设施,科学布局建设水、电、路、停车场、旅游厕所和旅游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

    以老一辈石油工人的回忆为脚本,踏上时光列车,从“一号井”出发,向游客和市民展示这座石油城市的发展历程、资源生态保护亮点、人文特点、石油矿产资源以及高精尖的采油、炼油、采气技术;以“研学+”的方式,并入招商及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模块;在现有“克拉”“玛依”吉祥物的基础上,多开发出更具特色及文化底蕴的产品投放到旅游景点,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旅游兴疆的好政策,开辟精品旅游路线,与航空公司合作,推出优惠活动,重点扶持业内口碑良好的大型文旅公司及有潜力的旅行社,调动市场积极性和参与性;与伊犁、和田、喀什等有成熟完善的文旅运行体系的旅游城市紧密结合,以“一座城带一座城”的形式形成战略合作,捆绑经营,城城互帮,全面推进全域旅游、资源共享……坚持文化润疆,落实旅游兴疆,我市可以从多方入手、拓宽路径,加快文旅产业复苏,拉动文旅市场消费,促进区域经济稳定发展。

    克拉玛依是一座包容的城市,吸引了祖国大江南北的有志之士来这里工作生活,他们是这座城市的见证者也是创造者,更是克拉玛依故事最好的讲述者。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