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城市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一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郭雪梅    2021-02-23

    2月22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一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建言献策。 本报全媒体记者 戴旭虎摄

    2月22日,出席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政治站位高、内容务实、亮点纷呈、发挥作用突出等,是委员们对2020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致看法,并表示完全赞同。

    发挥智库作用

    宋俊新委员说,过去的一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政协委员们紧扣市委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为市委和市政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尤其是市政协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与决策咨询委员会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了智库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宋俊新委员表示,去年市政协积极落实市委《克拉玛依市服务民营企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千人入千企”工作,分赴各民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企业稳定发展。去年,市政协围绕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关于发挥驻市中央企业数字化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数字经济,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建言成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予以签批和采纳。

    “去年,市政协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围绕城市升级转型开展了煤化工产业决策咨询研究,改变了我们过去对煤化工的认知,建议利用周边地区丰富的煤炭和本地人才资源优势,发展煤基化工产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加快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宋俊新委员说。

    李军委员说,去年市政协围绕强化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等内容,组织委员撰写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很多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采纳,为加快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他建议,今年我市应充分挖掘和利用克拉玛依商会平台资源,加大与内地优质企业的联系和交流,把内地更多优质的企业引进克拉玛依,助力城市发展,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积极履职尽责

    张宝忠委员表示,两份报告简短精炼,思路清晰,对过去的成绩总结到位,指明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去年,全市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聚合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大量调研工作,广集良策,广汇共识,充分发挥了政协的作用。

    “城市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未来我们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现有人才,提高他们的待遇,给予他们事业上更多支持,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让他们为建设宜居美好的克拉玛依多做贡献。”张宝忠委员建议说。

    陈彦委员说,2020年极不平凡,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考验,全市各级政协委员自觉行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动担当作为。很多政协委员冲锋在前,奋战在一线,充分展现出“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新时代政协人的大爱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抗击疫情保障供应的过程中,内地很多城市在冷链防控方面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大启发,他们建设的冷链追溯平台能全方位监管和追溯疫情源头。克拉玛依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取得了很多成绩,未来应该继续培育数字经济,持续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利用大数据资源在城市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助力城市保障供应。”陈彦委员表示。

    林月委员说,两份报告客观公正地总结了市政协2020年所做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听完两份报告后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

    “市政协通过四个‘着力’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各项工作,条理清晰,方向明确,为我们认真履职指明了方向。今年,我要继续认真履职,继续为建设美丽克拉玛依建言献策。”林月委员说。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