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参政议政,发挥政协职能
——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三组分组讨论侧记
作者:叶子    2021-02-23

    2月22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三组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直抒己见。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摄

    2月22日,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讨论了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及政协克拉玛依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八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助力防疫和发展“双胜利”

    第三组分组讨论现场,委员们纷纷表示,去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为助推克拉玛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天昊委员说,过去一年,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应有的力量。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市政协委员中的医务工作者勇敢地冲在一线;一些身为企业家的委员,不仅积极做志愿服务,还为防疫工作捐款捐物;更多委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所在单位和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我市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工作报告体现三大特点

    孟海涛委员认为,常委会报告全面务实,用三个字总结就是“准、实、新”。

    他逐一解读说:“‘准’是指,去年全年,政协工作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的工作部署和市委的中心工作精准发力,无论是民主监督还是参政议政,政协都发挥出了很好的作用。”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政协从上到下都投身防控一线,围绕中心工作发挥重要作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政协发挥‘智库’职能,紧紧抓住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重点,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孟海涛委员说。

    “‘实’是指政协工作非常接地气、务实,起到了倾听民意、反映民情的作用。过去的一年,委员深入一线,注重发现热点民生问题,从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议。”他说。

    “‘新’是指委员紧紧围绕‘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开展工作,做到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报告的这种提法十分新颖,也是委员今后努力的方向。”他说。

    政协驻村工作扎实有效

    李显坤委员认为,报告对政协去年的工作进行了高度概括,同时又围绕着五个方面对政协全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十分全面。

    李显坤委员还介绍了市政协访惠聚工作队过去一年的工作。

    他说:“今年是市政协机关在独山子区第二社区开展‘访惠聚’工作的第四年。近几年来,政协驻村干部们在基层充分发挥了政协工作作风,沉下心来扎实工作,取得了很多成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市政协机关干部全员入驻社区开展服务,在居民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队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了‘收集社情民意’的初衷,为居民解决了不少问题。遇到不能解决的问题,也通过‘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反映并予以解决。”

    发挥自身优势凝聚人心

    张旋委员十分认同报告中关于“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的工作思路。

    “文艺工作者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一支重要力量,只有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才能起到以文化艺术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作用。”张旋委员表示,创作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做出贡献,这将成为文艺工作者今后努力的方向。

    薛兴昌委员认为,常委会工作报告虽然不长,但言简意赅、非常全面。他同时针对我市人才培育问题提出建议:“近年来,我市在引资引才方面取得很大成效的同时,也应该继续加大对本土人才培养的力度。希望通过培养更多的本土人才,并借由人才的推介,更好地对外宣传我市形象。”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