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企业效能
作者:景璐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李军

    一个城市的发展,人是根本,企业是血脉。如何制定吸引人才、留住企业的政策,创造宽松的、拴心留人的营商环境,让本地的人民群众更有幸福感,让本地的企业更有成就感,是我市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政策,提高服务企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厘清政商关系,建立政商常态化沟通机制,及时了解企业情况,积极回应企业合理诉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和完善市级产业发展导向政策,明确重点发展产业门类和项目,通过政策调整引导我市存量企业转型升级,吸引内地优秀企业入驻我市,为产业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出台更加宽松的经营政策,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实现从源头上拴心留人。建立和完善企业投资融资政策,提供和完善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都认可的、切实可行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方案。完善政府基金引导政策,发挥政府基金杠杆作用,协助纾解中小型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二是着力营造“公平正义”的经营环境,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严格监管审慎用权,既要严格监管,依法处置企业违法行为,又要审慎用权,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教育、引导整改规范,杜绝一罚了事。同时,要避免多头监管、重复监管,尽量做到联合执法,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强化督查,确保服务企业政策兑现落实。把服务企业情况列入党委、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内容,对照政府制定的服务企业规定,及时督查,形成督查建议书,敦促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切实履行好服务企业的职责。努力营造“围绕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的良好经营环境,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和提供保障。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