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文化润疆”工程
作者:刘杰 努尔买买提·艾山    2021-02-23

市政协委员古丽扎帕尔·阿卜都热合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新疆的文化事业迈上快车道,克拉玛依文化事业也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首次提出了“文化润疆”,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这为新时期克拉玛依文化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针对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在我市落实见效,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一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我市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和社会教育,融入全市社会发展各方面。二是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增强对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三是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应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统领“文化润疆”工程前进方向的根本任务。

    二、坚持以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为基础。一是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做好我市民族工作的全过程、体现到加强民族团结的各方面,确保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推进。二是要进一步培育宣传力量,以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宣讲为载体,走进群众、走进校园等,深入宣传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铸牢各族群众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要巩固提升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先进成果,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教育月” “民族团结联谊融情活动”等工作深入普通大众视野、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三、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一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二是要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教育引导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勇于发声亮剑,全力维护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三要引导文化工作者多出文化精品力作,把中华文化蕴涵的优秀思想和理念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出来。

版权所有:克拉玛依网 Copyright © www.kelamayi.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