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对海的依恋 绿叶对根的承诺
——克拉玛依在党的领导下开启新征程、开创新局面奋斗展望
刘亚峰

古海生态公园鸥鸟翔集,完善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将为克拉玛依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提供保障。本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本报通讯员 辛玉鹏 摄 霞光中的玛湖油区,该油区已经成为当前国内最为现实的增储上产接替区。

独山子石化公司。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市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服务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生在五星红旗下、长在新中国的克拉玛依60多年来的稳定发展成就以镌刻在准噶尔盆地上的所有事实让我们可以做出如下结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克拉玛依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克拉玛依市民也不可能享有如此高品质的生活。

    所以,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克拉玛依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市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如果把今天的中国比作一棵因100年前那场七月圣火而凤凰涅槃般重焕生机的参天大树,那么党的领导就是大树的根。

    克拉玛依——从红色天地间走来的“小小的我”,就是这棵大树上虽然平凡但却努力向天空伸展的一片绿叶。

    你呵护我,是因一句承诺;我报答你,要用一番作为。

    昨天的克拉玛依,以改天换地的姿态向党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明天的克拉玛依报答党恩的最好方式,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克拉玛依是一名坚强的战士。而全市各族人民凝聚起强大合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是最重要的抓手。

    所以,克拉玛依的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在此过程中,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地见效,为克拉玛依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上任伊始同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就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以后的多个场合、多次讲话中,他都反复强调,要“以百姓之心为心”,真正“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克拉玛依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以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抓好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住房建设、公共基础设施等惠民工程,进一步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今天的中国,就如同一部结构精良、运转高效的机器,每一个省市县乡村都是这部机器中不可或缺的零件。找准自己的定位,是每一个零件合理高效发挥自身功能的第一要务。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工作中,克拉玛依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构建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克拉玛依需要将自身的发展纳入国家、自治区总体战略布局,抢抓“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区,主动融入乌鲁木齐都市圈,加强与周边口岸合作,丰富友好城市关系,畅通对外合作渠道,打造城市会展品牌,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将克拉玛依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枢纽城市。

    因此,克拉玛依需要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深化市场化改革,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财税金融体系、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系统支撑和协同高效,加快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克拉玛依需要优化空间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明确各区功能定位,确定产业发展重点方向,形成空间结构清晰、城区功能互补、要素流动有序、产业分工协调、公共服务均衡、环境和谐宜居的空间布局。坚持“兵地一盘棋”,加强与周边师市、团场的交流合作,建立融合发展交流协作机制,推动区域整体协调发展,推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产业合作,促进干部人才交流,推进兵地深度融合发展。

    为此,克拉玛依需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统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工业互联网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顺应国内消费结构和品质升级趋势,探索打造北疆区域消费中心。持续发挥城市产业优势,深化与周边国家能源合作,建设可进口、可开采、可储存、可输送、可加工、可交易的国家级能源基地。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的巨轮已经走出近海,走向蓝海。包括克拉玛依在内的所有基层发展单元必须明确认识到:要素驱动的发展方式已经逐渐成为过去,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是唯一选择。

    克拉玛依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筑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为此,需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财政、金融支持创新发展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引擎已经发动——

    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一主多元”的发展思路,克拉玛依各级政府全部参与到“推动四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工作上来。

    克拉玛依将抢抓国家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的机遇,全力支持石油石化企业稳产上产、提质增效。

    “十四五”规划的量化目标已经确定:新疆油田公司2025年全面建成2000万吨级大油气田。

    更远的未来已然清晰:独山子石化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化石化基地;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发展特色炼油产品;西部钻探公司推动技术创效,提升钻探能力。

    克拉玛依将立足石油石化主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着力建设油气生产及高端装备制造、环烷基炼油特色产品及碳基新材料、差异化高端石化产品、生物基化工及先进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

    离合器已经踩下——

    克拉玛依市政府与中科院新疆分院共建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与中科院、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同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亚学院落地建设,引导和推动区域内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打造新疆一流的科创城,将克拉玛依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转型从资源要素驱动转移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

    油门已经轰起——

    克拉玛依将大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促进多元产业共同繁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发展旅游、影视文创、信息、金融、现代物流、安全应急、新能源等多元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布局合理、竞争力强的多元产业体系。

    到2025年,一个更加灿烂多彩的克拉玛依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全市旅游接待人次将突破2000万,旅游收入将达到150亿元;云计算产业园区建成百亿级园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会显著提高;金融产业增加值达到35亿元,多层次的现代化金融体系将基本形成。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建设美丽克拉玛依

    作为一座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仍然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蕴含着两个诉求:“好生活”和“美生活”。“好生活”是“养胃”“养身”,“美生活”就是“养眼”“养心”。

    所以,克拉玛依将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克拉玛依。

    克拉玛依将加快以科创城为核心的古海生态示范区规划和建设。构建精准政策体系,营造良好宜业氛围,努力推动人口发展与城市功能提升、产业转型升级相互适应、相互促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化城市,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克拉玛依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理顺农业综合开发区管理体制,建设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乡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双向流动,推进乡村建设,深化乡村治理。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打造“菜篮子”基地、饲草料基地、特色作物基地、种业基地,加快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城市保供水平。

    克拉玛依将健全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守绿色发展底线,积极谋划和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严禁“三高”项目进克拉玛依。在此基础上,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宜居宜业宜游克拉玛依。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团结凝聚人心,建设平安克拉玛依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这为新时代新疆文化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在长期发展历史中积累起来的精神成果,是维系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命脉。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绵延不绝、生生不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深厚的文化传统、有高度的文化认同、有共同的精神家园。

    克拉玛依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就是要用中华文化涵养滋润全市各族人民的精神世界,使大家始终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

    克拉玛依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争创文化润疆引领示范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团结凝聚人心。

    与此同时,克拉玛依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反分裂斗争和反恐维稳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时刻绷紧反恐维稳这根弦,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提高社会治理和防范风险挑战能力,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建设平安克拉玛依,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发展才能自强,科学发展才能永续发展。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造福人民为根本目的,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不懈努力。”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9月30日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

    “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万众一心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20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指示铭刻在心。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固沃土。

    克拉玛依,共和国大树上的这片绿叶,仰望苍穹欲成璀璨的星,俯瞰大地不忘滋养的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变的是前方更加高远而美好的目标和愿景,不变的是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这,是更加富裕、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的克拉玛依的根本遵循!

 

时间:2021-05-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