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克拉玛依引来幸福之水
李芳

引水工程引来的清流,是生命之水,更是幸福源泉,滋润着克拉玛依。本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摄

    水是人类生命的源泉,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克拉玛依地表水缺乏,地下水资源稀缺。克拉玛依严重缺水的状况引起了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的关怀、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克拉玛依调查、勘察后备水源的工作一直在进行。

    自治区党委悉心筹划

    1995年,自治区党委审时度势,进行深入的调研分析,匠心独具地提出“一黑一白”战略。“黑”即指石油,“白”就是棉花。

    无论棉花,还是石油,它们的生长和生产过程,都需要足够的水。所以,在“一黑一白”战略蓝图勾勒的同时,另一个战略工程也开始了前期的运作,那就是引水,补济水资源紧缺、奇缺的乌鲁木齐和克拉玛依。

    根据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北疆沿天山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需要,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加强了引水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并成立了新疆引水供水工程领导小组。

    1995年8月21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率专家赴新疆,沿初设的引水工程全线进行实地考察。

    在有关人员出席的座谈会上,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戴明梓详尽地汇报了克拉玛依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回到北京后,钱伟长撰写了一份考察报告,上呈国务院。在报告中,钱老指出:根据实地勘察,建议新疆的引水工程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引水到克拉玛依,第二期引水到乌鲁木齐。

    仅一个多月后,1995年10月6日,国家水利部部长钱正英又率专家组,再次对新疆的水利资源分布情况进行考察。在全面了解引水济乌、引水济克工程的初步设想后,钱正英指出:从需水的状况、引水所处的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因素考虑,引水济克作为首期工程更符合实际。10月中旬,钱正英将一份调查报告呈递到了国务院,并客观明确地提出:从水源所处的地理条件、工程投资能力、需水现状等多方面因素来看,可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为“引水济克”工程,先行实施。

    国务院批准首期工程

    1995年11月28日及12月13日,国务院先后两次召开总理办公会议,专题研讨新疆的“引水济乌”和“引水济克”工程。

    会上,国务院有关领导认真、详尽地听取了专家对两项工程的论证和可行性报告,正式批准了“引水济克”一期工程。

    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国务院两次召开总理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引水工程,时任副总理朱镕基更是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并强调工程的重要意义。

    据不完全统计,从1992年至1996年,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组织的对引水工程、农业开发有记载的会议、考察、咨询、审查、讨论会总计有86次之多,先后有1100多位专家、教授、工程院士参加了这些活动。

    “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给克拉玛依人引来了幸福水。”时任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谢志强经常这样感慨。

    1996年10月初,国家计委批准引水到克拉玛依工程立项。

    市局党委立下军令状

    1996年10月31日,在自治区召开的关于克拉玛依引水工程的第一次会议上,谢志强承诺道:“引水工程是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个机遇是克拉玛依人民近半个世纪梦寐以求的。引水到克拉玛依,是我们四十多年的梦想,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拿下这个工程,干好这个工程!”

    工程于1997年3月破土动工。

    然而,引水工程第一期批准的立项规划中,并没有规划把水引到克拉玛依中心城区,它的终点是距克拉玛依区100公里的风城水库。

    在市局党委召开的关于引水工程尾端工程的定位研讨会上,大家讨论热烈,并一致认为:克拉玛依人既然有能力将水引到风城,也有能力将水引到克拉玛依中心城区。于是,会上形成了“增补引水到克拉玛依风克干渠工程方案”的决定,并由当时的石油局勘察设计院完成风克干渠勘察设计工作。

    风克干渠方案最初由电力部西北勘察设计院设计,第一方案为水渠绕城而过,理由是河水不易受污染。这一方案在讨论会上被否决了。第二方案是暗渠穿城,理由是考虑到输水过程中的蒸发、安全、污染以及沿河房屋、公共管网的动迁等一系列问题。

    1997年7月,在穿城河方案讨论会上,谢志强面对大家的不同看法,力排众议,坚持修明河,改善克拉玛依的生态环境:“克拉玛依作为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有一条属于自己的河。我们不但要把这条河修成明渠,还要修得美丽、壮观,要让穿城河成为克拉玛依人休闲的好去处,使克拉玛依真正成为人民安居乐业的戈壁明珠。”

    1997年7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批准了穿城河初设方案。1997年9月25日,市局党委召开第十六次常委会,正式决定将穿城河命名为克拉玛依河。

    市局党委决定重选库址

    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原来的风城水库位于魔鬼城南侧。从这个水库设计渠线,将穿越油井密集区,工程实施起来将破坏油田现有的油井、管线等设施,而且水质易受污染。时任市局引水工程农业开发指挥部副指挥王荣向市局党委及时汇报了这一情况,并提出:为避免引水工程对油田的影响,必须重新选择风城水库库址。

    听取汇报后,市局党委认为:绝不能因为修一条水渠而丢失一个油田,必须绕开油田。

    但是,风城水库设计方案是国家批准的,要改址谈何容易?市局党委决定:变更原设计方案,重新选库址,向国家有关部门和集团公司上报风克干渠工程方案。

    后来,王荣带领有关地质专家和设计人员经过艰苦踏勘,终于在魔鬼城北侧的喀拉阿拉特山山谷中找到了理想的库址,也就是现在的风城水库位置。

    1997年2月,市局党委召开会议,审定并通过了风克干渠的设计方案。随后,王荣与设计人员巨生军带着有关方案进京接受水利部的评审,并用大量的事实与科学论据,说服了专家,更改方案获得水利部专家评审。

    1997年7月,更改方案通过集团公司审核,是国家大Ⅱ型水利工程。

    党群一心完成了壮举

    1997年5月16日,克拉玛依举行了引水工程会战誓师动员大会。来自克拉玛依市、新疆石油管理局的七十余家企事业单位以及克拉玛依军分区的20个会战团,在这里一一接受检阅。大会要求大家发扬老一辈石油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创业精神,参加会战。

    引水工程的铁血英雄们,历经3年激战、苦战和鏖战,完成了由西干渠、风克干渠组成的长达数百公里的引水渠道。这项工程除了建设明渠,还开凿了6座输水隧道,建成了风城、三坪和西郊水库3座水库,建设了一条伴渠公路和11公里的输电线路,以及若干分退水闸、公路桥等渠系建筑物。2000年8月1日,引水工程全线通水试运行。

    工程竣工后,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称赞说,这项工程是“戈壁银河,跨世纪的壮举”;时任克拉玛依市市长、石油管理局局长的唐健说,“引水工程是人民群众留给历史的礼物”。

    这条人工修建的克拉玛依河,是克拉玛依人在党的领导下,完成的伟大壮举。它引来的清流,既是克拉玛依人的生命之水,更是克拉玛依人的幸福源泉。

    (参考资料:李娟著《世纪宏愿》、市史志档案局编《克拉玛依引水工程备忘录》、供水公司编《引水工程建设大事记》)

 

时间:2021-05-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