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淑华: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沙露

    姓名:吴淑华

    身份:“三八”女子钻井队指导员

    感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也没有我的今天。

    精彩瞬间

    ●她的大女儿是文工团的文艺骨干,后来又当上了播音员,本可以在文艺界闯出一片天的她,硬被吴淑华调去基层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工。

    ●儿子回到家里,本以为会有什么大餐,结果吴淑华只准备了糊糊、咸菜,还告诫他说:“党把你安排到这个岗位上,是让你多为群众做工作。你能有今天,和群众的信任支持分不开,因此,你要更加努力工作,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

    上世纪五十年代,18岁的吴淑华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到新疆参加油田建设。

    1958年,她成为新中国第一个女子钻井队的指导员,与42名姐妹一起,克服种种艰难险阻,为新中国的石油事业奉献、拼搏。

    42个人的生命

    更重要

    1958年8月,吴淑华把不满10个月的女儿交给了一位近七十岁的保姆照顾后,就上井了。

    突然断奶吃奶粉,孩子很不适应,总是拉肚子、感冒,三天两头跑医院。

    1959年初,麻疹、痢疾和肺炎同时袭击了女儿,两次报病危,吴淑华都不在身边。

    对此,吴淑华说:“首先,我是一名党员,要时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其次,我是指导员,我要为姐妹们的安全负责。钻井是很危险的,随便从井架上掉下个螺丝钉都有可能夺人性命,在祖国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离开。最后,我才是一名母亲。”

    所以,吴淑华白天晚上都呆在井队上,一刻也不敢离开,生怕姐妹们出点啥事。

    1959年初的一天,浅钻大队李书记派秘书带车到井队上接她,说让她到矿区开会。

    吴淑华赶紧回宿舍换了衣服,跳上车走了。

    可是最后,汽车却停在了医院门口——

    “咦?这是怎么回事?”吴淑华正纳闷,那位秘书才跟她说:“你女儿报病危了,赶快去看看吧……”

    她冲进病房,看见躺在床上瘦瘦小小的女儿鼻子里正插着氧气管,小脸儿铁青。

    那一刻,她的心像被人狠狠揪了一把,紧缩成一团。

    “你再忙,也不能不要孩子吧?”家人在一旁抹泪斥责她,吴淑华的丈夫在一旁默不作声。

    吴淑华急了,跑去求大夫,让他们一定要救救她的女儿。

    回到病房,她趴在病床上,亲着女儿的脸蛋,一遍遍地对她说:“不是妈妈不想你,而是真的走不开啊……”

    然而,当女儿的情况稍有好转,吴淑华又“狠心”地扭头走了。她是噙着眼泪回到井队的。

    不是她狠心,是她觉得井队上42个姐妹的生命更重要。

    “我不会做的家务

    孩子都会”

    吴淑华育有一女二子。

    在孩子的记忆里,母亲总是忙忙碌碌的。他们放学回到家,经常面对的是冷锅冷灶,只得自己学着做饭;晚上,也很少能见到母亲,辅导功课就更不能指望了。

    吴淑华清楚记得,儿子上小学时就会蒸馒头了。

    “那时候,家家烧火用的还是土炉子,儿子和女儿一起合作,一锅能蒸四层箅子的馒头,可以说,那些年,我不会做的家务孩子们全会。”吴淑华说,孩子每次看到别人家父母劈柴、做饭,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围坐在一起吃饭,他们打心眼里羡慕。所以,总怪她给他们的关心和爱护太少。

    1985年,安徽电视台来家里采访吴淑华在“三八”女子钻井队工作期间的事。当记者得知吴淑华那些年的工作事迹后,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对她的几个儿女说:“你们的母亲很了不起,战严寒、斗酷暑,挑战体力极限……在那么恶劣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下,为了祖国多出油、出好油,无私地奉献了自己的青春。”

    那是吴淑华的儿女记事以来,第一次听到“三八”女子钻井队的事迹,对母亲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自己走出来的路

    更踏实

    “大儿子和女儿是初中毕业,小儿子则是高中毕业,为此,他们怨过我。”吴淑华说。

    在当时那个年代,拥有高学历的人很少,对很多人来说,就想有一份好一些的工作。吴淑华夫妇作为克拉玛依的第一代石油人,也都是单位的领导,帮儿女寻求一份好点的工作并不难,可他们却让儿女从工人岗位干起。

    那时,她的大女儿是文工团的文艺骨干,后来又当上了播音员,本可以在文艺界闯出一片天的她,硬被吴淑华调去基层当了一名汽车修理工。吴淑华的小儿子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烧锅炉。吴淑华说,她能走到今天的岗位,全都是靠自己从基层一步步干出来的,因此希望儿女工作后也能去基层锻炼,这是为了让儿女明白工人怎么做工、农民怎么种地。

    看着身边一些学习成绩不如自己的同学都去了机关工作,孩子们也向吴淑华抱怨过:“为什么别人能去,我们却不能去?”

    吴淑华始终是那一句话:“不当工人,就不知道工人的苦和累。想去机关,就得靠自己干出成绩来。”

    吴淑华说,靠父母靠关系走捷径是条路,靠自己脚踏实地地干,走出来的也是路,但她觉得,自己走出来的路更踏实。

    时隔多年,儿女全都明白了母亲的一片苦心,也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路。

    成绩离不开

    组织和群众

    有一年,吴淑华的大儿子升职了,同事有意给他庆祝一番,但被他婉言拒绝了。他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吴淑华报喜,原以为母亲会感到自豪,可没想到吴淑华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晚上回来吃饭吧。”

    儿子回到家里,本以为会有什么大餐,结果吴淑华只准备了糊糊、咸菜,还告诫他说:“党把你安排到这个岗位上,是让你多为群众做事。你能有今天,和群众的信任支持分不开,因此,你要更加努力工作,为大家做好事、办实事。”

    说到这里,吴淑华又跟儿子讲起了当年“三八”女子钻井队的事——

    当年,因为各种原因有人想退队。这咋办?吴淑华第一时间找到了她的书记。没想到,书记对她说:“有困难找群众!”

    于是,吴淑华找到井队的姐妹们,让大家谈谈自己的想法,把遇到的困难一一摆出来,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就这样,除家庭确实有特殊困难的个别队员退队外,队伍基本上算是稳定了。

    吴淑华说:“后来,大儿子每当取得成绩或遇到困难时,总会想起我的这段经历,想起我说过的话。于是,他慢慢地学会了感谢群众、走近群众,为群众办实事。”

    如今,有着62年党龄、已是耄耋老人的吴淑华依然不忘入党初心,延续着她感恩祖国、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吴淑华过80岁生日的时候,儿女们提议要摆宴席庆祝,可被她拒绝了。她说,现在生活好了,天天都在过生日。

    后来,吴淑华提议,用家人一人做一个菜的方式庆生。在饭桌上,她说了三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没有组织的培养和群众的支持,也没有我的今天;感谢孩子们对我的孝心。”

 

时间:2021-05-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