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的凝聚力, 全国“一盘棋”支援兄弟油田
陈晓丹

1960年,克拉玛依油田石油工人在支援大庆出发前合影。当年大庆石油会战开始,石油部从各省区石油管理局选拔精兵强将支援大庆会战。(本报资料图)

    上世纪六十年代,全国石油工业大干快上,发展迅猛。除新疆南北疆的两大盆地外,四川中部、东北松辽盆地(即大庆地区)、华北和苏北、青海柴达木、银川、鄂尔多斯、贵州以及新疆境内由玉门油矿负责勘探的吐鲁番盆地都在集中力量进行石油勘探,其中的一些地区开展了规模宏大的石油勘探开发会战。

    根据石油部的要求,全国石油系统发扬内部“一盘棋”精神,大力支援新油田,调拨精兵强将参加大会战。

    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建设之初,受到了来自全国的无私支援,此时,克拉玛依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支援新油田开发建设的任务,毫无保留地奉献出了人才、技术和一切需要奉献的物资。

    石油部部署“大会战”

    在1958年10月举行的石油部克拉玛依现场会上,时任国家石油工业部党组书记余秋里明确提出要求:玉门、新疆、青海三个石油管理局各组织一个野战营,由一名局长带队,于11月中旬参加川中石油会战。

    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张文彬如同部队里落实战斗部署一样,雷厉风行按时率队进人四川参加会战。

    1959年1月,在新疆石油管理局第一次生产会议上,研究了支援东北松辽、华东苏北、新疆吐鲁番等地石油勘探会战的具体方案。

    1959年3月至5月,新疆石油管理局共调出529人到松辽、华东、青海;合计钻井队24个,地质队8个,物探队5个,试油队两个,安装队1个。

    1959年4月,管理局调出124名干部支援东北地区的石油勘探。

    1960年2月,中共中央批转石油工业部关于东北松辽地区石油勘探情况的报告,肯定了“大会战”的做法,要求各地在不妨碍本地勘探工作的条件下予以支援。随即,石油部在哈尔滨召开松辽会战第一次筹备会议,决定全国石油系统37个厂矿、院校由主要领导带队,组织精兵强将并自带设备参加石油会战;并决定将大庆长垣分为五个战区,分别由新疆、四川、青海、玉门和松辽5个局负责。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

    1959年11月26日,松辽盆地会战动员大会在北京华侨饭店会议大厅召开,国家石油工业部及所属各局领导研讨关于松辽盆地会战的事宜。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要采取大行动,必须先统一思想。思想统一,才能行动一致……”

    “这次会议期间你们可以把想说的话,全部说出来,连一个屁都不要憋着,给我好好地放!”

    时任国家石油工业部党组书记余秋里的声音在大厅回荡。

    “我要说!”首先站起来的是时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老红军王其人。

    “余部长,我有话要说!一个好端端的新疆石油局,才像模像样几天时间,你倒好,搞个川中会战!大部长一声令下,就让张文彬局长带上大队人马到天府之国去了,你知道之后的日子我这个党委书记是咋过的吗?精兵强将都参加你们那个会战去了,剩下的老弱病残又得抓独山子炼油厂,又得抓克拉玛依油田生产,顾头顾尾,结果啥也顾不好。”

    会场一片寂静。与会代表紧张地看着余秋里的表情。

    “王书记,别说了!”这时,有人轻声提醒王其人。

    “为什么不说?”王其人突然大声吼道。王其人说着说着,竟然哭了起来:“反正、反正,我们新疆局的困难你们要好好考虑考虑,要支援,也得等我们油田生产稳定了再说。”

    “王书记说完了?”余秋里抬头问了一句。

    “暂时说完了。”王其人也不含糊。

    余秋里环顾四周:“好么,谁接着说?”

    青海局说完,玉门局说,玉门局说完,四川局又说。这一“说”,松辽盆地会战动员大会开了十几天。

    余秋里果然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十几天下来,大家都谈出了各自的问题,也指出了石油工业部管理上的不足。如此一番“百家争鸣”,余秋里把上下摸了个明明白白,他信心更足了。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整个石油系统是一盘棋,全国是一盘棋呀!我们要找大油田,就要集中兵力,加速勘探,大打歼灭战。”

    “国家现在底子差啊,咋办?不能因为底子差我们就不干活,也不能等底子好了再干。石油部就这点底子,得想办法克服。靠啥克服?靠我们把有限的力量集中起来去发现大油田。”

    “我们以后不管打什么恶仗,在集中兵力时,也要讲究实际。新的基地、新的油田要开发,也不能把老的油田、老的基地丢掉和破坏掉嘛!那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做法!”

    十几天后,余秋里的声音回荡在会议大厅,台下的代表被他的话深深感染了。

    “好!”不知谁在下面高喊了一声,一看,原来是王其人。

    “好!好!”大家附和声一片,掌声一片。

    支援新油田竭尽全力

    松辽盆地会战动员大会结束后,余秋里找到王其人,王其人说:“啃松辽硬骨头,千万别让给别人。”

    余秋里满含期待地回答:“回去吧,做好打松辽大战的准备,到时少不了你们!”

    这就是新疆石油管理局的领导,顾全大局,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竭尽全力支援兄弟油田。

    1960年2月,松辽大地上的大庆石油会战全面展开,张文彬被国家石油工业部任命为副总指挥,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抽调出5600余名精兵强将,在张文彬的率领下,浩浩荡荡开赴大庆会战前线。

    望着昔日朝夕相处的战友,望着自己从1955年就开始搭档的老伙计,王其人依依难舍,满含泪水,此日一别何时归啊!

    望着自己昔日的老领导、老政委,时任代理新疆石油管理局局长的秦峰更是抑制不住内心的难舍之情,他握着张文彬的手,动情地说:“不能不去吗?克拉玛依也需要你啊!”

    “那怎么行?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当初咱们石油师进疆,不也是一夜之间,接到命令就出发了吗?”张文彬泪眼模糊,握着秦峰的手坚定地说。

    克拉玛依堪称“摇篮”

    克拉玛依油田开发建设之初,受到了来自全国的无私支援,而伴随着中国石油工业的大发展,克拉玛依油田也义无反顾地承担起支援新油田开发建设的任务,毫无保留地奉献出了人才、技术和一切需要奉献的物资。

    在支援兄弟油田的建设中,新疆石油局屡创佳绩。

    1960年7月1日,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在万人大会上树立了“五面红旗”,随后,石油部机关党委作出《关于学习王、马、段、薛、朱运动的决定》。其中,紧随“铁人”王进喜之后的就是新疆石油管理局1202钻井队队长马德仁。

    1965年7月,1202钻井队与王进喜的1205钻井队先后分别用7个月21天的时间钻井6万米,达到了当时世界钻井最先进水平。

    1966年,1202钻井队获得国石油工业部“优质快速钻井队”、“五好红旗单位标兵”称号。

    ……

    从上世纪50年代末起,新疆石油管理局开始向四川、大庆、胜利、大港、华北、江汉、辽河、河南、江苏等油田,石油物探、管道、科研、设计、炼油化工等单位以及中国海洋石油企业输送了大批人才。先后输送了上万名精兵强将前往辽河、江汉、胜利、华北、大港、长庆、江苏等地参加石油大会战。

    克拉玛依,是名副其实的新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

 

时间:2021-05-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