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为公厕安装热水设备
刘奎 张冰 玛依拉·普拉提

12月26日,我市农业综合开发区,一排公厕已安装在大田边。我市是全疆最早推进“厕所革命”的城市,造型各异、干净整洁的公厕,在方便市民和游客的同时,也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全媒体记者 崔文娟 摄

    12月28日9时20分许,张永忠老人在人民广场结束晨练,走进广场东侧的公厕打开水龙头洗手时,惊喜地发现水竟然是热的。

    他愣了一下,一抬头,发现正对着的墙上贴着“有温度的水,请节约使用”的温馨提示,才敢相信这是真的。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我市决定为全市在冬天开放的205座公厕安装热水设备,打造“温暖公厕”。

    目前,这项工作推进顺利。

    其中,克拉玛依区计划完成93座,目前已完成60座;独山子区计划完成56座,目前已完成52座;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计划完成26座,目前正在加紧采购设备;乌尔禾区计划完成30座,目前已完成15座。

    市住建局村镇和市容环境科副科长赵静介绍说,全市205座公厕的热水设备安装工作将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进“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克拉玛依市一直是这一重要指示的自觉贯彻执行者。

    从2015年起,我市就开始对传统公厕进行功能化改造,并高标准新建公厕,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这些公厕分布在道路两侧、公共区域及旅游景点等人流密集区域,有明确的道路指示牌,方便市民和游客寻找、使用。

    以克拉玛依区自管公厕为例,这些公厕免费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厕纸、擦手纸、洗手液,配备有烘手机、除臭设备、折叠婴儿护理台、灭火器,无障碍通道全部可以正常使用。

    这些公厕由专业公司管理,定期安排管理人员巡检卫生状况并进行打分考核。其中,“钢琴黑白键公厕”“欧美公厕”“水滴公厕”“科技馆公厕”4座公厕,在2016年的“世界厕所日”获得中国城市卫生环境协会颁发的“最美公厕”管理奖、综合奖和科技奖。

    12月27日,外地游客康建中走进科技馆公厕,立即被公厕内干净整洁的环境条件和便利多样的设施设备所震撼:“克拉玛依的公厕不仅漂亮,还十分温馨。在冬天能用热水洗手,让人仿佛到了五星级酒店一样!”

    “公厕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赵静说,“今后,我市将继续完善公厕的设施设备,加强公厕的精细化管理和服务,将‘厕所革命’进一步推向深入,努力提升克拉玛依的城市品质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时间:2021-12-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