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市住建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王素娟 侯静文

    民以居为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主动寻求破解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方法,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全面提升住房保障能力,打造优美环境,并着力解决包括12345热线转办的涉及住建领域的民生诉求,以及日常行业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暖住有所居的梦想

    住有所居是重要的民生目标,对于低收入群体、城市新市民、青年人而言,更意味着期待与梦想。

    市第三人民医院信息科工程师缪天宇从他居住的乌尔禾区凤翔小区公租房到单位,只需要穿过一条马路,花费约5分钟时间。

    “我家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今年9月下旬我入职医院。”缪天宇笑着说,“听说单位提供住宿,我以为是很多人住一间的大宿舍,没想到是条件很不错的双人间公租房。”

    与缪天宇一样,乌尔禾区公安分局警务人员刘璐也住在凤翔小区。刘璐说:“我2013年到乌尔禾区工作,之前一直租房子。今年11月,我申请住进了公租房,这里设施配备齐全,每个月还能让我省好几百元房租。”

    乌尔禾区凤翔小区48套公租房交付使用,是今年我市重点解决新市民、青年人过渡性住房问题的举措之一。

    在克拉玛依区,公租房建设的脚步也在加紧。“我们负责承建的350套永安小区公租房目前已封顶,预计明年9月30日可以交付使用。”明旭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思刚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协同各区住建局、城市管理局紧密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以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以及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元化住房需求为目标,多举措提升住房保障能力,以扎实行动温暖更多人住有所居的梦想——

    加大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通过政府新建、商品房配建公租房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公租房,持续适度增加公租房房源。2021年,我市筹集的650套公租房已全部开工建设,其中,佳福小区252套公租房主体已完工,永安小区350套公租房主体已封顶,乌尔禾区凤翔小区48套公租房6月已交付使用;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范围,2741套公租房用于保障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占投入使用公租房的70%以上,剩余约30%解决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使用公租房共计4165套,其中,已分配入住3887套,分配入住率达93.3%;今年前三季度为78户发放租赁补贴28万余元,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实现低保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100%享受住房保障。

    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市住建局出台《克拉玛依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各区人民政府、各相关单位工作职责;建立工作督导机制,71个小区改造工程开工,内容涉及管网改造、山墙结露治理、低压配电设施改造等基础类改造及小区绿化、照明、文体设施等改造。今年已完成52个小区的改造任务,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守护居有所安的向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12月18日上午,克拉玛依区汇嘉滨河广场停车场外白雪飞舞、寒意袭人。室内,工人们正忙着为电梯安装布线。截至当天,停车场主体工程已完工,占总工程量的96%,全部完工后可增加停车位310余个。预计明年5月对外开放投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一直镌刻在我们心头。”市住建局城市建设科负责人刘文录说,“停车看似小问题,却与群众的幸福感紧密相连。”

    截至目前,城区道路新增车位5634个,小区内新增车位13594个,火车站前广场新增车位800个,合计新增车位20028个。

    为了让群众更好地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今年,市住建局还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建成了古海生态公园,并将园内原有4.1公里次干道砂石路面改建成5米宽沥青路面,进一步完善公园内部道路循环,形成完整的交通体系,方便市民进出,同时,在公园内新增设3处硬化路面停车场,新增60个车位,另外,对公园内部微地形山包和道路两侧7.2公顷土地进行绿化。

    值得一提的是,市住建局还通过提供快捷方便的缴费服务、房产交易便捷服务来提升服务效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接下来,市住建局将紧扣“实”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姓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以民生所需为导向,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成效。

时间:2021-12-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