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限度满足农牧民科普需求
周沫 钟雪晴

    科技普及

    市科协开展“科技之冬”活动,为农牧民提供系列科普服务和免费课程,促进农牧民科技文化素质提升

    文明建设

    各级科协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引导农牧民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资金拨付

    市科协拨款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农村科普带头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部分资金用于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科协积极落实上级相关工作安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今年年初,为提高农牧民劳动生产技能和依靠科技致富的能力,市科协开展“科技之冬”活动,从农牧民实际需求出发,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为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农牧民培训动物防疫知识,帮助农牧民提高动物养殖防疫能力。

    针对部分务工人员职业技能水平较低、语言表达能力较弱等问题,开办冬季职业技能提升班,免费开展文化授课。

    同时,组织科普带头人、农业技术人员入户宣传惠农政策,讲解畜牧养殖、农业种植、就业创业技能等方面的知识,切实化解农牧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

    市科协相关工作人员说:“通过参加系列科普服务活动、聆听免费课程,我市农牧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得到了显著提升,为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面对农牧民日益增长的科普文化需求,我市各级科协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引导农牧民践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助力乡村文明建设。

    今年6月,中国科技馆流动科技展览在乌尔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功举办,现场展出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等互动科技展品60件,为农牧民搭建了科学体验平台,营造了浓厚的科教氛围。

    此外,我市通过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和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手册3000余册、科普环保袋200余个。

    为充分调动乡村组织的积极性,提升其科普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市科协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农村科普带头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在激励机制作用下,受奖补的单位及个人奋发作为,各类惠民科普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同时,部分资金用于加强农村科普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覆盖各村的科普中国e站,这些站点大力推送特色科普资源及优质科普节目,扩大了科普传播范围,丰富了科普传播内容,提升了科普传播效果,打通了科普传播“最后一米”。

时间:2021-11-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