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张悦 刘军

    阿依夏木·阿依达洪,女,党员。曾任市第八中学教师、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退休后受聘市妇联做家庭调解工作。4年来,调解案例486起,收到锦旗20多面。

    一提起阿依夏木,我市妇联系统的工作人员都会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阿依夏木是“金牌调解员”,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有方法、有成效,更因为她对需要帮助的人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心。

    克拉玛依区妇联工作人员董方杰这样说——

    人们常说,调解工作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但阿依夏木却对这份工作充满热情和干劲。有困难的群众,特别是遭遇家暴或不公的妇女,不论是找到妇联还是单独找她,阿老师总是认真倾听、耐心劝导,全力帮助她们解决问题。

    有一次,已是凌晨了。一位妇女拨通了阿依夏木的电话寻求帮助,这位妇女说自己刚遭遇了家暴,抱着孩子躲到了亲戚家里。

    听完这位妇女的哭诉,阿依夏木立即安抚她的情绪,让她好好休息,明天再解决。没想到,只过了十分钟,这位妇女再次打来电话说,丈夫知道了她的住处,打电话威胁她。

    为了让这位妇女安心,阿依夏木立即给其丈夫打电话。对方依然声称这是自己的家事,不用其他人管。

    “家暴不是私事,而是犯罪!”阿依夏木严厉地告诉对方。由于对方态度依然强硬,他的妻子又十分害怕,于是,阿依夏木冒着大雨来到妇女的亲戚家。在对妇女进行安慰后,阿依夏木打电话给她丈夫,再次严肃地告诫他:“家暴不是小事。如果调解无果,你妻子完全可以向公安机关报警解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对方终于闷着头承认:“我错了!”并保证以后改正家暴行为,好好处理家庭事务。

    忙了半个晚上,虽然连水都没有喝,但阿依夏木却很欣慰——又帮助一个家庭恢复了宁静。

    担任调解员的这些年里,阿依夏木致力于为妇女同胞维权、为妇女朋友排忧解难,她愿意做妇女姐妹的贴心人。

    阿依夏木有一颗活泼的心,更有一股不服老的劲。她退休不褪色,仍然坚持在调解服务岗位上,为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余热,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她就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时间:2021-07-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