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长津: 钢铁意志与钢铁的较量

    ●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志愿军第9兵团在长津湖地区进行的作战,是一场力量悬殊的非对称作战,是一场叫花子与龙王爷比宝的战役,其艰苦程度不亚于长征。在极其艰难条件下,第9兵团靠钢铁意志,达成作战目的,战胜了钢铁装备的强敌。

    ●美陆战第1师是美军的王牌部队,在长津湖之战中该师却经历了历史上最惨痛的一次失败,美国人把长津湖之战称作“陆战队历史上最为艰辛的磨难”。美经此一战,发出了“如果这样的士兵掌握和我们同样的技术装备将会怎么样”的世纪之慨!

    1950年10月23日,中央军委电令第9兵团:宋(时轮)兵团须从速进行政治动员和军事训练,并准备先开一个军去东北。

    此时的第9兵团正在山东原地整训。24日,毛泽东、周恩来面见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宋时轮。毛泽东说:长津湖地区位于西线志愿军侧后,要在这里划一条线,绝不能让“联合国军”跨过这条线。

    这对于第9兵团来说,存在诸多困难:一是短时间内需要做好官兵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作战的思想动员工作;二是第9兵团过去一年进行的是渡海登陆作战训练,加上调走大批干部和骨干,部队新提干部多;三是武器装备需要重新调整,赶制御寒衣服问题迫在眉睫。

    宋时轮没讲任何困难,决定立即结束整训,迅速行动,命令部队边走边传达边动员,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没有寒衣、几乎没有后勤保障的情况下,第9兵团全体指战员不讲任何条件,不提任何要求,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隐蔽进入朝鲜东部的盖马高原。

    秘密集结长津湖

    宋时轮分析认为当时最重要的是隐蔽企图,出敌不意发起攻击,给东线美军迎头一击。11月7日,宋时轮指挥第9兵团开始隐蔽入朝。长长的队伍悄无声息地在夜幕中前进,刺骨的寒风穿透了将士们单薄的军衣,他们第一次深刻领略到西伯利亚寒流带来的体感。

    美空军于11月8日开始发动为期两周的空中战役,以最大的力量摧毁在中朝边界朝鲜这一端的全部国际桥梁。其间,美空军平均每天出动各种飞机达1000余架次,共投弹41127吨、运输物资54430吨、输送兵力77495人,发射火箭弹9585枚、炸毁汽车7361辆。

    第9兵团运输汽车被炸得只剩几辆,辎重装备无法运送,所有重型火炮被迫留在原地。部队轻装携轻便伴随火炮徒步机动,人不留步,马不停蹄,向长津湖地区快速前进。

    第20军、第27军及兵团部近8万人,在一周内全部进入预定歼敌的长津湖东西地区。官兵连续几天吃不上饭,加上天寒地冻,只能在雪地里露营,给坚守中的潜伏部队造成极大伤害,许多官兵被冻死、冻伤。

    第9兵团秘密集结的战役行动,对手丝毫没有发现,后来被美国舆论界叹为当代战争史上的奇迹之一。

    “冰雕连”永载史册

    11月27日晚,长津湖地区普降大雪,气温降到零下30摄氏度。

    第9兵团将美陆战第1师大部和美第7师1个多团分割包围在长津湖地区,随即展开猛烈攻击。第一天晚上的战斗就打成胶着状态,被围之敌受到重大打击,但第9兵团攻击部队也伤亡很大,其中两个师冻伤减员达到全部减员数的1/3。

    11月29日,美陆战第1师在飞机坦克配合下,向下碣隅里东南的1071.1高地发起进攻。1071.1高地处在新兴里、柳潭里和下碣隅里"Y"字形三岔交点,据守高地的是第20军58师172团3连连长杨根思率领的3排。上午10时,美陆战第1师发起8次冲击后,3排只剩2名伤员,所有弹药全部打光。杨根思抱起仅有的一个炸药包,冲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守住了阵地。

    12月7日,第26军向下碣隅里之美陆战第1师残部发起攻击,第20军依托已占阵地对南撤之敌层层阻击。14时半,下碣隅里之敌在飞机掩护下,突破志愿军阵地,逃至古土里地区。

    9日,美陆战第1师在古土里以南隘路阵地上看到令人震惊的一幕: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摄氏度的阵地上,手握钢枪、手榴弹,保持着整齐的战斗队形和战斗姿态,居然没有开火。几个胆大的美军爬上志愿军阵地,才发现整个连队已被冻成了冰雕。“冰雕连”成为一座精神丰碑,被永远镌刻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史册上!

时间:2021-07-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